首页 > 正文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暨建校七十周年发展大会现场。

  10月16日上午,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暨建校七十周年发展大会举行,会上,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和德国5G国际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主持大会。

  从1951年10月创立之初的“西南工业部煤业管理局采煤专业学校”到如今的“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70年来,学校培养出了11万余名服务国家能源工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煤炭行业企业的管理者、行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其所取得的办学成果在于学校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职业教育改革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勇于创新,以及打造的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王虹桥说,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发展路径是德技双休,希望学校坚持改革创新,重视师德教育,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研究力度,努力把学校办成让社会和行业满意的高职院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致辞。

在校生向毕业校友送上鲜花。

  会上,校企合作单位代表,重庆潍柴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兄弟院校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校友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帆分别致辞,共同祝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周年“生日快乐”。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进致辞。

  “70年来,学校三拓校区、九易隶属、十更校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进回顾了学校70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他说,这是工程人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是工程人与时俱进的改革史,更是工程人和衷共济的奋斗史。

  工程70年,学校坚持党建领航,以“乌金精神+”为主题创新校园文化,通过三力协同、三程递进、三维融通,优化“三全”格局,强化“三全”育人;坚持内涵建设,推进质量强校,形成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教特色品牌;秉持开放多元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扩大开放办学,创新开展职教国际化,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主动开展社会服务。

  回望来时路,展望新征途。张进表示,学校将在“乌金精神”鼓舞下,着力提升办学层次、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治理水平、创新培养模式、加强队伍建设,承载新的时代使命,开启新的浩瀚征途。坚持党的领导、立德树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供给人才;坚持多元办学、开放包容,努力把学校建成“办学理念更加先进、校园文化更加独特、专业优势更加明显、业界地位更加突出、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国际影响更加彰显,‘渝工程’职教品牌享誉海内外”的高职院校。

  会上,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德国莱茵三方合作共建的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以及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爱科特教育集团合作共建的德国5G国际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德国5G国际学院揭牌仪式。

  据介绍,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旨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技能支持。德国5G国际学院将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G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培养西欧本土化通信技术人才,积极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品牌。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70年的职业教育探索,是全市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社会,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鲜活实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市中华职教社主任沈金强肯定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年来的发展成果,并对中德莱茵产业创新中心和德国5G国际学院的挂牌成立表示期待,希望校企双方运营好、打造好,形成高质量的实践成果,引领发展,展现新作为。

  当前,职业教育迎来一个“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时代,如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向高质量发展,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沈金强强调,全市职教人要深刻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要把职业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创新中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职业教育改革,高质量供给技术技能人才这一主线,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改革为动力,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完善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健全职业院校办学机制,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更要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坚持开放合作,抢抓职业教育大发展、大变革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奋发进取,展现职业教育新作为。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6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