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动车不需要考取驾照?交巡警给你解答

  “我听别人说骑电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三天前,家住北碚区的陈先生(化名)驾驶自己的“电动车”时,被交巡警拦下。民警说他是无证驾驶,陈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那么究竟驾驶电动车是否需要驾照呢?

  12日上午10点过,北碚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的民警在碚金路开展摩托车整治工作,将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拦下。当民警让驾驶员陈先生出示驾照时,陈先生告诉民警自己没有取得驾驶证。“我听别人说骑电动车不需要驾驶证。”

  不过经民警核查,该电动车为轻便两轮摩托车,不属于非机动车的范畴。因此,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摩托车,陈先生将被罚款500元。

  对于哪些电动车需要驾驶证,似乎还有很多驾驶员傻傻分不清楚。交巡警介绍,按照大家日常所说的“电动车”可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三类:其中电动自行车(绿牌、小蓝牌)属于非机动车,可以不用考取驾驶证;而电动轻便摩托车(大蓝牌)必须持有D或E或F类驾驶证;驾驶电动摩托车(黄牌)则需考取D或E类驾驶证。

  因此,交巡警提醒驾驶员们,驾驶电动摩托车是必须取得驾驶证的,如发生违法行为被查获,将按照驾驶机动车违法处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6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