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融合发展论坛在渝举办

  10月14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联合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融合发展论坛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以“建好成渝双城经济圈,推动智慧医疗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交流成渝两地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经验,助力信息化赋能医疗服务创新,推动成渝两地信息化与智能化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

论坛现场。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处处长梅政成、四川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主任周力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主任杨勇、重庆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华、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汪应钦等24名来自成渝两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和400余名两地医疗卫生机构相关领导及技术人员、全国业界精英参加了论坛。

  论坛设主旨报告和3个分论坛。主旨论坛上,各位专家从数字健康规划思路、卫生信息化发展路径、智慧医疗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发表精彩演讲;两地专家及业界精英在分论坛围绕智慧医院建设、医疗网络安全、智慧临床等专题展开经验技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分享。

  据了解,本次论坛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热点,抓住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领域,为成渝两地医疗卫生信息化协同发展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为成渝两地智慧医疗融合发展提出新思路、指出新方向。

  汪应钦表示,重庆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落实“云长制”,基本建成全市“卫生健康云”基础体系,全市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专用网络全联通,建成人口家庭库、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库、基础资源四大数据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覆盖全市所有区县的4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实现全覆盖,实验室检测系统、影像系统覆盖率超过95%。

  智慧医院方面,重庆3年时间共建设评选智慧医院44家,两家市级医院达到5级水平。各智慧医院建设单位实现了方便快捷的预约诊疗、智能导诊、候诊提醒、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远程医疗等服务。建成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实现市级医院影像数据集中存储和跨院调阅,降低患者就诊费用。远程医疗覆盖全市所有区县,近20个区县建成了区域影像中心,年诊疗报告数超百万。

  汪应钦称,在成渝两地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规划和指导下,未来将强化成渝两地交流合作,探索成渝两地“互联网+”诊疗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医疗质控与监管规范的共商、共享、共用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助推两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技术的发展,推动电子健康档案浏览、检查检验报告查询、跨省异地阅片、远程示教、远程查房等,共同推进西部大健康产业联盟建设。(贺立)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