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制定六大任务 助力无线电管理迈上新台阶

  8日,为明确重庆市无线电管理工作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无线电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推进无线电管理事业进一步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政务服务能力、日常监管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服务经济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六大能力显著提升,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如今,重庆市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打造“制造重镇”“智慧名城”,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将面临海量的资源需求。同时,重庆市也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重庆市各类无线电设备必将大幅增长,无线电有害干扰必将持续增加。

  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出的新挑战,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新要求,重庆市无线电管理机构迫切需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有序推进规划所制定的六个主要任务。

  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简化程序,提升服务效率,推出行政许可“秒办”“套餐”服务;丰富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建设无线电电子政务服务平台。

  加强频率台站监管,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科学规划无线电频率,优化无线电频谱资源配置;常态化开展频率台站监督检查,实现重点用频设台单位日常监管全覆盖;规范用频设台行为,全面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建立信号特征数据库,实现对用频单位及非法信号有效管理;建立社会化无线电安全保障队伍,满足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需求。

  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无线电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民生公众行业和应急处突的用频需求,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加强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研究无线电管理办法配套政策,结合我市无线电管理工作实际,梳理分析配套政策应重点关注的方向和领域,制定并施行配套机制或政策文件,加强相关文件的宣传和贯彻。

  推进技术设施建设,提高无线电管理技术支撑能力。优化监测技术设施、发挥无线电检测平台作用、提升无线电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我市无线电管理技术支撑能力。

    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陈雨轩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793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