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乡村“既有看头又有赚头”——一家央企的“重农兴旅”实践

  记者 李勇 张桂林 李松

  扎根巴渝乡村8年多,让4000多亩农地变成了稻油飘香、瓜果满园的丰饶之地,让原本沉寂的乡村重新热闹起来,山水林田湖草成了旅游“打卡地”,一年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的农旅融合项目,中国绿发美丽乡村通过城市资本、专业品牌、市场经验与农村土地、劳动力有序融合,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提升了旅游价值链,走出一条既不同于一些传统农业景区单纯搞“门票经济”,又不同于一些乡村田园综合体发展“重旅轻农”的道路,实现了农旅真正融合,“让农业的基础更加扎实、让旅游的特色更加鲜明”,绘制了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调整种植结构 农业成赚钱产业

  初夏时节,位于重庆江津区现代农业园区内的中国绿发美丽乡村,田间的水稻绿油油一片,柑橘地里的脐橙开始挂果,山坡上的糯玉米已有一米多高了……中国绿发重庆公司下乡发展农旅融合项目,本着只有“让农业的基础更扎实,旅游的特色才能更鲜明”的理念,把做强农业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企业下乡经营农业,更注重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企业与周边20多家农业合作社、大户建立了合作关系,有的直接帮企业种粮、种菜,有的则是提供劳务服务;企业则负责自己更擅长的农事监管、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科技赋能等。

  江津地处丘陵山区,耕地细碎,中国绿发重庆公司在下乡之初,就从整地开始入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小田并大田、粮田变良田,提高农业种植效益。

  俯瞰中国绿发美丽乡村。

  在中国绿发美丽乡村,江津区诚智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本平为企业的水稻、油菜、玉米、柑橘等种植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围绕着农业种植基地,修建了专门的提灌站,还配套有灌溉管网,柑橘基地配备有水肥一体化喷灌、智慧虫害监测设施,能降低农业成本,提高效益。”邱本平告诉记者。

  在中国绿发美丽乡村,4000多亩土地被细致划分为18个农业基地,分别布局了1000多亩水稻、油菜,1200多亩柑橘,120多亩蔬菜、110多亩生态鱼……“结合企业优势,我们重点在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上下功夫,让农业也成为乡村振兴的赚钱产业。”中国绿发重庆公司美丽乡村项目总经理吴宇驰介绍,按照“社区支持农业”的理念,我们对地里自产的30多种农产品统一注册了“礼赞田园”的农业品牌,除了可以就地旅游采摘、电商销售之外,还结合自有的城市社区门店、社区团购渠道进行销售。

  同时,依靠科技赋能,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高亩产价值。江津是重庆柑橘的主产区,但一些农民种的柑橘也面临着品种老化、市场销路不畅的问题。为此,企业请来江津区的农技专家,帮着农民一起改种果树。在中国绿发美丽乡村的柑橘种植基地,农民唐友荣通过嫁接,将近百亩的锦橙改换成更受市场欢迎的脐橙,他告诉记者,“相比于农民,企业对市场需求更敏感,他们告诉我,过去种锦橙上市在12月份,天气比较冷了,市场接受度有限。如今种的脐橙,上市期能提前1个月左右,价格能卖得更好。看着有经济效益,大伙儿当然愿意改种了。”

  中国绿发美丽乡村还养殖了规模不小的山地鸡、生态鱼等畜牧水产品。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舒小东,已在基地里当了两年多的“鸡司令”。他告诉记者,江津是全国知名的富硒农产品产区,他们在经营农业时注重打好“富硒牌”,养出的土鸡刚刚获得富硒产品认证证书,“因为长期散养、运动量大、生长期长,销售的土鸡市场价格比普通品种要高出1/3以上,且供不应求,很受欢迎”。

  “依靠规模种植、品牌打造、科技赋能、农旅融合,我们种养出从粮油、蔬菜到水果、禽类等丰富的农产品,4000多亩农业基地亩均产出能够达到3000多元,让农业也能成为赚钱的产业。”吴宇驰说,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农业是旅游的基础,农地连着原原本本的乡愁,农味牵着有滋有味的记忆,强农更能兴旅。

  微改环境颜值 “全域全龄全季”皆可游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如果去景区只看个新奇,短暂打一次卡,旅游产业的附加值就太低了。在中国绿发美丽乡村,通过以农为基、农旅融合,将旅游设施、接待功能完整融入农业产业、农村发展的本底之中,山水林田湖草成了旅游“打卡地”,提升了旅游产品的丰富性,增添了农旅融合的厚度和魅力。

  游客在露营地体验户外娱乐。

  在这里,“全域”都能游。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在中国绿发美丽乡村白鹭源民宿旁,30多亩湖面碧绿如镜、水波粼粼,成了不少水鸟的栖息地,游客“推窗能看水,满眼是绿”。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曾是网箱养鱼的水塘,面源污染一度很严重。吴宇驰说,“我们将淤泥清走,改善了水质,又在湖岸边种植芭蕉、水杉等植物,进一步优化了生态景观,由此打造出的白鹭源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

  “农村处处有景,不用刻意造景。”农村环境微改造,实现了旅游发展的新功能,湖光山色皆成了风景:过去一座水域面积70多亩的虾耙丘水库,通过拓宽湖面、周边环境改造等,发展起了垂钓、皮划艇、团队水上竞技等项目;通过合法点征的方式,在桃林山间错落地布置民宿,就有了曲径通幽的桃花驿民宿;在一个个乡村小湖旁,选择一块块或大或小的丘陵草地,就搭起了一座座亲近大自然的帐篷营地……

  在这里,“全龄”都能游:客户群体不分老幼,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游乐项目。孩子可以进童话公园、游乐园,可以参加研学体验、农事教育等课程,边玩边学;中年人可以找到垂钓、水上运动、露营等项目,放松身心;老年人可以到乡村果园体验采摘、观花的乐趣……

  在这里,“全季”都能游,春有百花、夏有蔬果、秋有粮谷、冬有篝火玩乐,一年四季都有合适的休闲游乐产品。

  采访时,记者正好遇到中国绿发美丽乡村的工作人员在社交平台上做直播推介,直播间里互动热烈,“就喜欢找一个能带娃娃下田捉泥鳅的地方”“湖边搭个帐篷最惬意”“学校组织研学画的草帽画朴素但真实”……吴宇驰说,现在的城市人内心都有一份乡愁,而这里能看山看水,看到真正的农业图景,吃到地道的农家菜,这正是中国绿发美丽乡村一年能吸引20多万游客的秘诀所在。

  盘活闲置土地 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中国绿发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发展过程中,没有拆掉农房,没有排斥农民,反而盘活了农村闲置的农房、土地,吸引不少农民返乡就业创业,找到了大显身手的舞台,中国绿发美丽乡村还被评为“重庆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从田地种植、畜牧养殖,到民宿餐饮服务、游乐设施管护服务……中国绿发美丽乡村直接为当地不少群众解决了就业岗位,大伙儿就地就近就能务工。原本长期在外务工的何昌梅回到老家后,在中国绿发美丽乡村负责养殖山地鸡和山羊,一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她笑着告诉记者,上班有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老和小,不用像以前那样在外地奔波了,幸福感一下子提高了。

  资料照片

  农民游礼宽张罗着村里的劳动力,组织劳务队,专门为中国绿发美丽乡村提供劳务服务。“根据农事要求不同,我们可以在各类农业基地组织除草、施肥、疏果、摘果,中国绿发美丽乡村劳动力需求大,我们也找到了商机。”游礼宽说。

  伴随中国绿发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发展,江津区也积极推进当地农村的环境改造,一条条方便快捷的便民路通到了农民家门口,农房得到了升级改造,农家“烟火气”更浓了,农村热闹起来了。看到了农旅融合的发展机会,农民辜世陶把自己180多平方米的农房改造出了8间客房,也搞起了“土豆民宿”,一年住宿餐饮收入也能有七八万元。

  中国绿发作为重庆直辖之初入渝企业,积极发挥央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的“主力军”作用。从投资2.2亿元修建渝鲁大道、架起渝鲁协作“连心桥”开始,公司覆盖重庆8个区县累计投资480亿元,为25万市民实现住有所居梦想,累计纳税85亿元。如果说,推动城市建设为万千市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话,那么在美丽乡村则谱写了渝鲁协作版“山海情”。

  “乡村振兴需要城市资本、资源和市场理念、管理经验,作为鲁渝协作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中国绿发重庆公司深入重庆基层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民一起创业,抱团发展,就是要尽一份企业社会责任,助推唤醒沉寂的乡村,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中国绿发重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70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