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说】一间雅舍 三五挚友——寻梁实秋在山城的惬意时光
2023年06月09日 10:02 来源: 新华网

  他被称为国内研究莎士比亚的首位权威,他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两千多万字的著作。他的文字中处处都流淌着人间意趣,是冰心口中“有才有情有趣,花一样的男人”。

  他就是梁实秋。

  1937年7月28日,北平沦陷,有朋友通知梁实秋,说他已经上了日军要捕杀的“黑名单”,不得已,梁实秋只好告别妻母,只身一人远走重庆。

  在北碚区梨园村18号,一个不惹眼的小土坡,他与吴景超、龚业雅夫妇合买的一处小院并将命名为“雅舍”。

  雅舍建在半山腰,地势高,抬头可见明月,伸手可摘星辰。前面是稻田远山,后面是竹林水池。梁实秋就在这里度过了八年时光。

  当时的北碚,名流汇集,大师云集、群星荟萃,文人之间的交流与探讨必不可少。梁实秋生性好客,于是,雅舍就成了众多文人雅聚之地。

  有一次梁实秋过生日,就邀请了一众朋友,宴后他就请冰心在自己的生日纪念册上题字,冰心稍加思索,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做不成人家的一个好朋友。我的朋友之中,男人中只有实秋最像一朵花。”

  除了在雅舍搞活动办“趴体”,记录美食,梁实秋还和一起住在北碚的老舍合说过相声,参加慰问演出。别看梁实秋是文学大师,但是他没有登台说过相声,老舍却是深谙此道的行家里手,于是老舍就和梁实秋经过长时间的排练磨合,终于,两位文学大家走上了演出的舞台。

  节目中有一个用扇子打头的桥段,但可不是真打,是比划比划意思意思就行了,可是没想到,一上台,老舍先生太激动了,高高举起扇子,结结实实就要往梁实秋先生的头上打,梁实秋先生一看见势不好,身体往后一撤,扇子没打到头上,却把眼镜给打飞了。

  梁实秋一看赶紧伸手,稳稳地接住了眼镜,这套动作一气呵成,但这却是舞台事故,可没想到歪打正着却成了炸堂的包袱,观众们不知道怎么回事,以为这是提前安排好的桥段,于是纷纷叫嚷再来一段。

  后来,梁实秋先生还专门写过一篇叫《我和老舍说相声》的文章,来纪念这一段在北碚与好友的难忘记忆。

  梁实秋先生对雅舍可谓情有独钟。后来离开重庆移居台湾,仍将住所命名为“雅舍”。而在山城度过的“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那段惬意时光,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显得格外珍贵。

出品人:刘 刚

监 制:李元元

策 划:欧阳虹云

统 筹:曹 妤

摄 像:彭 博

剪 辑:彭 博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