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光伏生“金” 点亮绿色发展新动能

  走进黔江区阿蓬江镇麒麟风电场,一排排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正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

  “这一块块玻璃板子能发电,还能把电从山坡坡上运输到全国去卖?”对于家住麒麟风电场附近的村民陆显权来说,活了大半辈子,看见光伏发电可是一件新鲜事儿,“这玩意悄咪咪地就把电给发了,真好!”

  光伏发电具有污染小、见效快、环保效益突出等特点。近年来,黔江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双碳”工作目标,大力支持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在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投融资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绿色经济领域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截至目前,黔江区已成功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麒麟风电场、五福岭风电场项目……把光伏发电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利用闲置厂房、农村住宅等资源,大力推进光伏建设,借“光”生“金”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未来几年,光伏发电的系统成本有望降低到每千瓦3000-5000元。届时,光伏发电将成为所有发电方式里成本最低的能源利用形式,并且建成后能够实现零污染、零排放,持续发电25年以上。”黔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伏发电只是黔江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立足资源环境条件和发展实际,加快推进武陵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筹建武陵山绿色生态科技银行,开展系列气候投融资领域金融合作,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当前,黔江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生态报表”的“绿色发展”指标,发展绿色金融、绿色科技,打造绿色产品,加强生态价值转化,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刘茂娇 田丹 左磊)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