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好“四篇文章” 加快数字乡村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乡村,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5月26日,2023“乡村振兴大讲堂”讲座第四期在永川开讲,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作了题为《加快数字乡村发展 赋能乡村全面振兴》的讲座。

  陈勇从数字乡村发展背景及典型案例,以及数字乡村建设的重庆实践等方面,为现场听众深刻解读了国家、重庆市关于数字乡村建设的有关政策要求。

  目前我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陈勇介绍,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西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高地,全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达43%,居全国第七、西部第一。永川区、渝北区等区县进行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等一体的智慧农业生产技术布局。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市级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270个,市农科院(鱼菜共生AI工厂)等单位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该如何建设数字乡村?陈勇认为应重点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促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协同高效作用的融合文章。启动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5G、北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二是做好实现农业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创新文章。创新是数字乡村发展的核心动力,要鼓励数字农业企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等开展应用创新,为农业数字技术发展和应用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三是做好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场景的建设文章。因地制宜满足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实际用网、预警监测、市场监管、疫病防控等需求。

  四是做好对农民数字化生活、农产品经营主体“上云用数赋智”、消费者支持发展农业等服务文章。推动数字服务和培训向农村地区延伸,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让消费者享受优质特色农产品,支持发展认养农业和社区支持农业,利用区块链技术让城乡居民吃得放心安心。(记者 刘冲)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