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非遗民俗唱主角 今年元宵好闹热

2月4日,荣昌区夏布小镇,舞火龙打铁花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2月4日晚,两江国际影视城,众多市民在景区观看元宵烟花秀、3D激光秀。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月4日,市民们在南岸区龙门浩老街游玩。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2月4日,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在西南大学博士生公寓项目建设现场参加猜灯谜庆元宵活动。大家一起挂灯笼、包汤圆、猜灯谜,热热闹闹过大年。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2月3日,江北区鸿恩寺公园,市民在千灯长廊拍照留念。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2月1日,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起写春字、包汤圆,共同迎接立春节气与元宵佳节。通讯员 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2月4日,在黔江区民族文化宫广场,民间艺人在表演狮舞。当天,黔江区举办第十五届闹元宵龙狮舞大赛,10支传统民间龙狮队伍参赛,欢庆元宵佳节。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今年元宵节氛围特别浓,商家、公园、社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到处都是享受节日气氛的市民游客。据了解,元宵节期间,我市文旅场所推出100余项文旅主题活动,市民游客欢度佳节。万州、黔江、巫山等区县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

  社区 汤圆送老人 发放消费券

  2月4日上午,江北区华新街道桥北社区食堂邀请中国烹饪大师董渝生教辖区居民包汤圆:和糯米粉、搓圆按扁、加馅成圆……一个上午,大家包了上千个汤圆,然后免费送给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除了吃了汤圆,还能领免费消费券。桥北社区食堂准备了10万元的爱心消费券,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可以领取75元消费券,凭券可在食堂免费吃豆花饭、担担面。

  商圈 优惠活动多 市民购物忙

  记者在渝北区中央公园吾悦广场、大悦城、龙湖公园天街、新光天地、重庆SM广场、重庆爱融荟城商场看到,商场里挂满红灯笼等装饰品,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在吾悦广场入口处,市民掏出手机拍照留影。

  “红灯笼下面挂着灯谜,看着灯谜就想到了元宵节要吃汤圆。”市民李锦说,她正准备去购买汤圆,了解到现在新世纪超市正在搞包汤圆猜灯谜等互动活动,还有优惠,她马上去参加。

  元宵节商场还推出购物享优惠活动,各大商场里顾客熙熙攘攘,一派繁荣的景象。大悦城69元团100元代金券、新光天地在元宵节当天会员在指定专柜消费满1000元减150元。龙湖公园天街推出“新春豪礼免费送 大年讨个好彩头”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消费。

  公园 逛非遗市集 游元宵灯会

  3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白市驿镇半边街公园,非遗市集热闹非凡。身着汉服的美女手提花灯,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现场设置的川剧、蛋雕、剪纸、糖塑等非遗展棚,更是被闻讯而来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非遗传承人和手艺人们高超的技艺,令现场群众啧啧称叹。

  3日到5日,鸿恩寺公园、石子山体育公园、溉澜溪体育公园等江北区百余座公园联动开展“江北春来早 百园闹元宵”活动,邀请广大市民一起游园赏灯闹元宵。同时,江北区首次在鸿恩寺公园举行元宵灯会,千盏大红灯笼组成千灯长廊,点亮鸿恩寺公园。记者4日在灯会集市看到,这里摊位不少,捏面人、画糖人、糖葫芦……“年味”浓厚的民俗食物唤起游客童年的记忆。摊位前热闹非凡,不少市民驻足购物。5日,鸿恩寺公园还举行了灯谜会、游园寻宝、舞狮表演等一系列活动。

  古镇 游老街旧巷 品传统文化

  4日,记者在南岸区龙门浩老街看到,不少市民身着传统汉服穿梭在龙门浩老街,现场节日气氛浓厚。许多市民围在桌子前,揉面、拌馅,分工合作体验包汤圆的乐趣。老街还推出猜灯谜活动,这种传统的“智力游戏”引来不少市民聚集玩乐。

  4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走马古镇内,不仅有传统的包汤圆、猜灯谜、看大戏活动,新打造的走马人家民俗馆还举办了一场别具风格的立春雅集。人们集聚一堂,品茶、弹唱、和诗、插花,享受着节日里的闲情雅致。“彩胜飘春上鬓蓬,倚栏一笑问东风。青青柳眼梅花面,才染阳和便不同。”一首极有节日气氛的立春诗,加上字正腔圆的吟诵,古琴伴奏的古韵,让现场观众顿时有了穿越古今之感。

  江津白沙古镇4日举办的“游千年古镇 品文化白沙”活动吸引了万名游客。古镇灯火璀璨、人头攒动,舞龙表演、川剧变脸、歌舞奏乐等,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与此同时,白鹤楼、驴溪酒厂、金融教育基地等乡村旅游特色单位化身地方“导游”和“代言人”,采用“讲演兼并、影音结合”的形式上台推介白沙自然风光、乡风文明及农特产品等,受到市民欢迎。(记者 郑三波 张亦筑 崔曜 黄熠 彭瑜)

编辑: 朱俊洁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