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重庆:420万亩湿地擦亮山城“生态底色”
2023年02月02日 17:07 来源: 新华网

三江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新华网重庆2月2日电(李华曾 陈雨)“我家就在湿地公园旁边,这里空气很清新,早上我会去公园跑步,晚饭后也经常和家人在江边散步,很舒服。”重庆市民彭先生说。

  彭先生口中的湿地公园是位于重庆市合川区的三江国家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于2月2日正式挂牌,是一个集湿地文化展示、科普宣教、游憩休闲、体验观光、科学研究、生态文明教育等于一体的“湿地科普园”。

  “在湿地公园的建设中,我们累计投入12.7亿元,实施了小安溪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嘉陵江花滩段生态护岸工程等一批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开展了湿地景观再造、鸟类栖息地营造等湿地恢复和景观优化工作;完成了公园游步道、亲水栈道、观景平台等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目前,这里已经成为游客打卡和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合川区林业局局长李小刚说。

  来自重庆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重庆现有各类湿地420万亩,已建立10个湿地自然保护区、22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市级湿地公园、3处市级重要湿地。梁平区获颁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

  近年来,重庆市以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大力实施湿地修复,通过实施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退化湿地恢复等工程,增强了湿地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的黄嘴潜鸟,2022年1月首次出现在重庆长江江津支坪段的江面,这说明重庆的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变好。”重庆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曾丽说。

  据悉,黄嘴潜鸟主要繁殖在环北极苔原的淡水湿地,越冬于太平洋的亚热带北纬50°海域,数量稀少。在中国,黄嘴潜鸟为罕见的水鸟,极少越冬于淡水水域,在重庆为罕见冬候鸟。

  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近年来,重庆探索出了小微湿地与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等深度融合模式发展湿地生态惠民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目前,重庆市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梦溪湉园梯塘小微湿地生态修复案例入选《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

  接下来,重庆将加快编制出台《重庆市湿地保护规划(2023-2030年)》,建立健全湿地监督管理制度,强化湿地生态教育。

2022年1月,黄嘴潜鸟首次被拍摄到出现在重庆长江江津支坪段的江面。新华网发(江华志 摄)

重庆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重庆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美如画。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