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节后上班首日 重庆市3000多名河长巡河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璧山区青杠街道镇级总河长、第二届“最美河湖卫士”陈健来到璧南河边巡河。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河长办了解到,截至28日下午6点,当天全市共有3695名各级河长到自己管护的河道巡河,上报巡河中发现问题209个。

  陈健负责管护的璧南河是长江一级支流,过去因沿线企业、居民区密布,一度污水横流,脏臭不堪。得益于河长制的全面推行,璧南河通过“河内吸污、河外截污、面源减污、区域除污”变了模样。如今的璧南河河水清澈,沿岸鸟语花香,沿线打造了环境优美的生态湿地,在今年春节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游玩。当天,陈健沿河一路前行,很快便发现了问题:由于春节期间有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河面上出现了不少烟花爆竹碎屑;同时,部分生态湿地出现了缺口。他把这些情况记录下来,并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处理。

  除了各级河长外,去年我市新上任的“智慧河长”也通过卫星遥感、智能AI视频监控、无人机、无人船、污染溯源监测等智能感知手段进行“智能巡河”,有效提高了巡河效率。据了解,“智慧河长”能弥补人工巡河方式的不足,前往人工巡河难以到达的区域,并通过智能感知手段对重点河段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为我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供精细化、智能化技术支撑。截至1月28日下午6点,“智慧河长”共发出预警信息16条,涉及钓鱼、疑似漂浮物等问题。

  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大伦介绍,目前,我市已建立了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全市共有河长1.83万名,仅2022年便巡河查河83万余次,协调处置问题3.4万余个。在四级河长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实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记者 龙丹梅)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2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