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税惠“扶一把” 助残就业创业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扶残助残力度,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一系列帮扶残疾人的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为众多残疾人稳岗就业和自主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置残疾人就业,不仅体现了公司的社会担当,也让我们得到政策支持,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重庆金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炜表示,作为一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目前公司有残疾人职工11名,占全体职工的2.1%。按政策规定,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5%,公司就不用缴纳残保金,今年公司因此享受了2021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42.5万元。“我们计划把这笔钱用来提升残疾人职工的福利待遇,并招录更多残疾人员工。”范炜说。

  据悉,除了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国家还实施包括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即征即退、残疾人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在内的一系列专门的助残扶残税费优惠政策。重庆税务部门通过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的助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组织人员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点对点培训辅导,让企业更快更好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激励更多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招录残疾人就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重庆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25亿元。

  在铜梁区,通过该区税务局与区残联牵线搭桥,睿拓汽车有限公司今年又新安置了9名残疾人就业,目前有残疾人员工68人,占比达到28.33%。小尹是今年3月加入睿拓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员工,由于手部有残疾,此前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没有固定收入。“我在公司厂里负责成品检验,离家近,每天按时上下班,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能自食其力真好。”小尹笑着说。

  “税务人员上门宣传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现在我们实现了社会责任和公司发展的双赢。”睿拓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娟介绍,公司今年因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收到退税款380余万元。同时,还能按支付给残疾人工资的100%加计扣除应纳税所得额,“预计今年能减免企业所得税约54万元。”陈娟说。

  除了政策帮扶,重庆税务部门还积极优化税费服务,为残疾人相关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开通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提供预约上门、容缺办理等便民服务举措,让其办税缴费更便捷。

  11月29日,酉阳县彭老四蔬菜水果店老板彭志江需要代开销售蔬菜的免税发票,但是因为不熟悉电脑操作,加上右腿残疾不便出门,便电话找到了税务定点联系人邓阳。半个小时后,邓阳上门辅导其完成了线上发票代开业务,并联系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完成后台审核,并将发票打印好后送上门。

  据悉,今年酉阳县税务局与该县约40户残疾人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安排专人定期沟通联络,了解涉税需求,目前已解决其办税缴费难题30多个。

  “帮助残疾人就业乐业,积极融入社会是扶残助残的重要举措。”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断完善帮扶机制,落实落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协助解决残疾人创业就业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余霞)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