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数据+网格化”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防疫信息定向推送、返乡人员行程监测、排查数据实时上传……11月25日,记者从荣昌区获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荣昌区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加强乡村疫情防控,有效解决了村社区流动人员底数不清、村社干部年龄偏大、服务力量薄弱等管理难题。

  “我人还在路上,村里就提前告知了回家后要做的防控措施。”近日,荣昌区龙集镇清河村村民张绍然从中心城区返回老家,刚进门就看见家里已备齐了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粮油果蔬一应俱全,两位“大白”随即上门为他采集核酸,村干部还打电话提醒他要居家隔离并完成三天三检。

  农村地广人稀,流调溯源、人员管控难度较大。本轮疫情发生后,荣昌区各乡镇以社为单位,划分网格,实行“1名网格长+N名网格员”的配置模式,建立起以镇党员干部、村社干部为主,志愿者、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为辅的基层网格员队伍,不断充实农村防疫力量。

  为了提高重点人员排查、监测效率,各乡镇创建了“线上一张表+线下一张网”的工作形式,将返乡人员的交通方式、出发地、到达地等信息及时录入在线表格,依托区级疫情防控数字化集成平台,实现信息实时更新、数据共享等。

  截至目前,荣昌区已确定返乡重点监测对象19万余人,21个镇街实现排查走访全覆盖。(记者 左黎韵)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17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