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神舟十五号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 关键铝合金材料均为“重庆造”

  11月29日,记者从西南铝获悉,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以及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上,包括蒙皮、锻环等关键铝合金材料均由西南铝生产,“重庆造”再次在我国空间站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中,西南铝为飞船和火箭提供的铝合金材料,涵盖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的10多个规格品种,用于飞船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以及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特别是制造飞船和火箭推进舱的蒙皮、锻环全部是由西南铝独家提供。

  西南铝负责人表示,锻环是火箭和飞船的关键结构件,这次火箭和飞船上用的是直径3.5米的铝合金锻环,而火箭推进舱和飞船蒙皮则分别使用了西南铝生产的不同类别铝合金板材。因减重需要,飞船蒙皮较火箭蒙皮密度更低。

  据悉,仅今年以来,西南铝已先后为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神舟十五号等国家航空航天项目提供服务。(记者 夏元)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7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