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讲谈”首场线下活动举行

  11月25日上午,冬日暖阳照在永川区临江镇兴隆村的一座院坝里。10余位村民和村干部戴着口罩围坐在一起,听“九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也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永川讲谈”第一场线下活动。

  “九叔”名叫陈久述,长期投身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因办事公道、懂法说理有威望而备受群众信任,当地村民叫他“九叔”。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川区在“无疫村社”组织发动新乡贤、百姓名嘴等就近就便开展微宣讲。临江镇成立了新乡贤宣讲队,有过多次宣讲经验、获得过“永川区百佳新乡贤”称号的陈久述成为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陈久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为切入,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给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村里实际与大家一起谈未来、讲打算。

  “对我们农村来说,就是让每家每户都过上好日子。”“不光吃得好,还可以和城里人一样有好戏看。”村民七嘴八舌描绘着心目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说得好,共同富裕不光涵盖了物质、精神等方面,还对生态环境等其他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陈久述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不就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吗?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讲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陈久述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兴隆村村“两委”牵头组建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吸引了42户村民入股,种植柑橘1.3万余株,3年后将实现股金分红和土地租金“双收益”。

  “九叔,我们年轻人回来创业,有什么好政策没得哟?”村民陈秋月问。

  “有,当然有!年轻人回来创业,市里、区里不仅有经济上的政策支持,还有组织上的关怀。”随后,陈久述详细讲解了农村创业贷款优惠政策,并结合自己创办农业开发公司、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经历,向大家讲解相关政策。

  “感谢九叔的指导,娃儿不仅有工作了,我还有分红,农闲的空余时间还可以到蔬菜基地帮忙。”68岁的汪自明说。汪自明过去曾是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他全家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一定不落伍。”

  以“小切口”讲党的创新理论,用方言土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田坎院坝,一个多小时的微宣讲,村民们听得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据了解,“永川讲谈”下一步将继续用好新乡贤、先进典型、百姓名嘴等宣讲队伍,紧密结合实际做好备课,以群众喜欢听、坐得住、记得牢、传得远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永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王亚同)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