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区卫健执法支队大队长唐明静:当好“蓝盾卫士” 守护百姓健康

  日前,重庆市卫健委发布2022年“执法办案能手”评选结果的通报,大足区卫健执法支队大队长唐明静获评重庆市卫生健康“执法办案能手”。

  卫生监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校园卫生监督专业的学生,到大足区一名基层卫生监督员——“蓝盾卫士”,唐明静已经从事了9年卫生监督工作。

  “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我就意识到责任、奉献贯穿卫生监督工作的始终。”她说,“我时刻在心里提醒自己,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做一名优秀的卫生监督员。”9年中,她坚持业务学习,善于以学促进。

  在大足卫健执法支队,唐明静主要负责医疗卫生、母婴保健、传染病防治、消毒产品等专业执法工作,每年查办的案件约为60起。2021年,一名当事人到执法支队投诉举报一门诊部违规开展诊疗活动。本以为是一起日常的投诉举报案件,但经过对案件的深入调查,发现这起案件实际是《医疗执业许可证》的租赁行为,需要对出租方和承租方分别进行处罚。这起案件在区卫生执法系统内为首例,案件难、要求高、压力大。但她带领团队,顶着压力、沉着应对、抽丝剥茧,最终以确凿的证据,顺利结案。出租《医疗执业许可证》案被评为重庆市2021年度优秀案例、典型案例。

唐明静(中)与同事查看档案。

  2021年全年,唐明静主办、协办各类行政处罚案件48件,其中主要承办大案要案5起,协办大案要案1起;处理群众投诉60余起。组织参与案件听证2次、行政复议2次、行政诉讼3次。

  唐明静在大队一直推行“2+N”办案模式,即先由2人主要承办案件,再由全队同志对案件进行审查,讨论分析,集思广益,针对案件争议点逐个突破,形成一致意见。通过这种模式,可以打破惯性思维,查找不足,补强短板。她说:“我们所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涉及群众或者相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既是“办案能手” 也是“宣传好手”

  在大足区卫生医疗系统中,熟悉唐明静的人都知道,她不仅是个“办案能手”,更是一名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好手”。

  在卫生监督检查中,她总能耐心、细心、热心地开展说理式执法,改变以往在行政处罚中重处罚轻教育、重法律轻情理的做法,不厌其烦地向当事人解读着法律法规,让当事人明事理、通情理、析法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行政相对人的抵触情绪,使行政相对人更自觉地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缩短案件执行时间,减少了行政争议。在面对初次营业的医疗机构时,她总是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所在,细致地指导其如何规范化操作,她说:“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系好第一颗扣子,才能落实好相关规定。”

唐明静(左一)查验医院执业资格证书。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唐明静还利用行政执法约谈的方式,将监督与教育整改相合,改变以往卫生监督过程中“进门就查,查了就罚,以罚代管”的简单执法形象,理顺监督与被监督之间的关系,寓监督执法于服务群众中。

  除监督检查外,在日常的工作中,她借助医疗卫生微信、QQ工作群,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传达行业动态,提升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拉近医务人员与卫生监督员的距离。

  同时,她积极参与“送法律下乡”活动,为基层医务人员、群众传播医疗法律知识,她坚信:“法律意识的提升,对医务人员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卫生监督,可以帮助医务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医疗活动,有效减少医患矛盾。”

  当好“蓝盾卫士” 守护百姓健康

  近3年来,唐明静与同事奔赴辖区各个医院,反复地指导各医院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的设置,穿梭于各个超市、药房,打击非法行医,严查疫情期间消毒产品质量。对隔离场所医疗废物处置、污水处置等进行严格监督;整理数据资料,为适应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制定新的防控监督方案,她用专业的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如今,大足区卫健执法支队以唐明静荣获全市卫健“执法办案能手”为契机,高度重视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结合卫生健康执法办案质量提升三年行动,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方式,从法律法规、执法程序、业务知识、调查取证、执法文书书写等方面加强执法人员培训。

  “执法办案能手”是全市卫生健康执法队伍的行业标杆。大足区卫健执法支队支队长陈让兵表示,支队执法人员将以受到表彰的个人为榜样,坚守“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宗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谭显全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9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