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生猪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在渝举办

  “科技特派员既要具备专业领域的‘硬技术’,也要掌握项目管理、企业运营、金融投资、市场营销等‘软科学’,实现从单一技术服务向技术、管理、市场等综合集成服务的转变,从服务产业的某个环节向服务全产业链转变,为乡村产业振兴加足马力。”蒲强说。

  8月28日-31日,全国生猪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在重庆市荣昌区举办,10省(区、市)57个县的1156名科技特派员线上参训,最高同时吸引上万人观看培训直播。来自重庆市六九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蒲强感叹:专家们讲得实在、实用、针对性强,给予我们新的启发,能解决我们下乡指导的困惑。

全国生猪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现场。

  此次培训班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科技部农村中心”)与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共同主办,课程涵盖科技特派员政策“云宣讲”、生猪产业科技“云讲座”、现场教学点“云考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云推介”、优秀科技特派员经验“云分享”等。学员们通过培训,掌握当前生猪产业的创新形势和发展趋势,学习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管养模式,交流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法和收获体会,系统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科技特派员制度从1999年起推行至今,在促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科技部农村中心深入推进骨干科技特派员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培训工作,初步构建形成了软课题、课程库、教材库、师资库、培训基地、培训班“六位一体”的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体系。

  “广大科技特派员要争当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认真履行职责,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说,此次培训是中心今年举办的第5期全国性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活动,聚焦更好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生猪产业提档升级的人才支撑作用,得到了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的积极响应。

  2021年3月,科技部批复由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牵头,联合19家科研院校及龙头企业,建设我国农业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一年多来,该中心构建了创新空间体系,组建了科研创新团队,在生猪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绿色高效养殖、重大疫病防控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亦在培养生猪产业科技特派员队伍方面展现责任和优势。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6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