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车被撞至全损,购置税赔不赔?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新车在事故中被撞损严重,车主不仅要求保险公司按全损赔偿车辆损失,还要求赔偿车辆购置税。法院对此是否支持?

  2021年7月21日,江津市民崔某购买了一辆轿车,车辆价格为26万元,车辆购置税2.3万余元。然而,喜提新车才2个多月,崔某的车辆就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被撞得惨不忍睹。

  经交巡警部门认定,这起事故崔某无责,对方车主负全部责任。沮丧的崔某找到肇事者的保险公司协商赔偿事宜,但由于双方对赔偿项目、金额有巨大争议,崔某只得将肇事车主及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

  审理中,法院委托鉴定机构对涉案事故车辆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为该车维修费用为23.7万余元。

  崔某认为,自己购买的新车才使用两个月就遭遇事故,并且受损严重,维修成本过高,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全损赔偿车辆损失,并赔偿车辆购置税。保险公司则表示不必定全损,赔偿修理费即可,且拒绝赔偿购置税。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因车辆灭失或者无法修复,为购买交通事故发生时与被损坏车辆价值相当的车辆重置费用,当事人请求侵权人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关于车辆损失,事故车辆购置价格为26万元,经鉴定所需维修费23.7万余元,车辆修复费用已超过其事故前价值的80%,修复成本过高,已无修复必要,推定为全损。考虑到崔某车辆购置使用不久就因交通事故无法继续使用,故对车辆损失认定为26万元。

  车辆购置税2.3万元崔某无法申请报退,其重新购置新车仍需缴纳车辆购置税,应认定为车辆重置的必要费用,属于车辆价值的组成部分,故应纳入赔偿范围。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保险公司赔付崔某28.3万余元。案件宣判后,双方均未提起上诉,该案判决现已生效。

  延伸阅读

  什么是推定全损?

  车辆全部损失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实际全损,即车辆整体损毁,已无法修复,达到了强制报废标准;

  另一种是推定全损,即车辆受损较为严重,仍然可以修复,但由于修复费用过高,人民法院可以根据车辆购买使用情况、车辆受损位置以及车辆的实际价值等情况,对于确已没有修复价值和必要的事故车辆,推定按全损处理。

  车辆购置税是否赔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的规定,购买首次出售的车辆,除依法免税的外,购买人必须缴纳车辆购置税。按照相关鉴证评估技术规范规定,车辆购置税包括在车辆成本之中,纳入车辆的实际损失计算范围。

  故车辆购置税系购买车辆必然产生的费用,其体现的是车辆的部分价值,当事故车辆被推定为全损后,可根据车辆情况、税收政策,计算入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中。(戴东妤 汪鸿鹏)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