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投资进度“双过半” 南川区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162.7亿元

全线架通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徐家坝大桥。 李文哲 摄

  今年以来,南川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聚力“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用一批”,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提速实施、投资放量,助力经济稳定增长。7月15日,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上半年,全区154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44.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62.7亿元,超过既定目标18.3亿元,投资任务实现“双过半”目标。

  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实现“双过半”

  7月10日,在坤煌(南川)装备制造园项目现场,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现场一派施工热潮。

  坤煌(南川)装备制造园由重庆坤煌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打造,该公司是一家集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农业开发和股权基金投资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该企业于2021年12月底签约落户我区工业园区龙岩组团,拟占地1000亩,其中前中期占地约22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由55栋现代化独栋单层厂房和1栋配套功能楼组成,打造以机械加工、专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为重点的产业集聚板块,大力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装备制造园。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于明年5月竣工,届时坤煌(南川)装备制造园将通过厂房出售等方式,招引企业入驻南川,预计新增产值6亿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商中心修建、2~6号楼正在进行桩基钻孔施工,48~56号楼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今年,我区共推动重点项目154个,年度计划投资331.3亿元。其中27个项目入列2022年市级重大项目名单(重大建设类21个,重大前期类6个)。

  上半年,各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页岩气完成投资14.57亿元,新增平台5个,新开钻井25个,同比增长1.96%,实现产值11.83亿元;重庆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期累计完成150万立方米平场,启动零星道路、管网建设……

  截至6月底,全区154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44.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62.7亿元,超过既定目标18.3亿元,其中,2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2.9%,投资任务超额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批民心工程建成投用

  近几年,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居民随之增多,用水需求大大增加。

  鹰岩水厂是我区城区居民用水的主要供水水厂,我区积极采取行动,加快推进实施鹰岩水厂改扩建工程,提高水厂的供水能力和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

  7月11日,记者在鹰岩水厂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加紧施工。

  水厂占地约48亩,包括网格絮凝斜管沉淀池、V型滤池、臭氧接触池、清水池等,在旧水厂的基础上新增活性炭处理技术,处理能力更强更优。新建水厂为全智能化的智慧水厂,建成后,可实现自动化调节生产用水和处理生产用水。

  目前,清水池、网格絮凝斜管沉淀池、综合楼、V型滤池、臭氧接触池、臭氧制备间等建筑构筑物除外墙抹灰涂料外其他所有工程均已完成,活性炭吸附池主体结构完成70%,反冲洗泵房主体结构完成80%,安装预留预埋工程随土建工程同步完成,架空廊道工程完成70%。新建的清水池蓄水量为1万吨,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蓄水能力,解决我区用水高峰期的需求。

  不仅如此,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医院和学校等重点民生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南川三中校舍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平场,正在基础开挖施工;水江镇中心校运动场项目完成招标及签订施工合同、施工队已进场;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综合楼建设项目已完成孔桩开挖;城市道路提升工程和平支路完成至工程总量的40%、广坝路完成至工程总量的20%;半溪河西门桥至杨泗桥段河道两岸绿化景观工程主体工程完成40%。

  南川“交通网”越织越密

  渝湘高铁南川段是南川交通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渝湘高铁南川段建成通车后,南川与中心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南川也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联系。

  渝湘高铁全长264.8公里,在南川境内约50公里,设南川北站、水江北站。其中,五号标段全长29.7公里,包含5.5条隧道、17座桥梁、23段路基、1座车站。

  截至目前,中铁十八局站前五标、六标全线施工,五标累计完成土石方60.1万立方米,六标累计完成土石方47.5万立方米,全线20座桥梁、13个隧洞全部进场施工,其中木凉隧道掘进1750米,楠竹山隧道掘进3350米,银河大道双线特大桥桩基完成175根,鱼泉河双线特大桥桩基完成102根,两个标段临建工程已全部建成投用。

  作为推动南川行稳致远的交通骨架的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加快推动。截至2022年6月底,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累计完成临建工程98.75%、路基工程75.52%、桥梁工程49.45%、隧道工程48.72%;西环线高速公路累计完成临建工程98.5%、路基工程29.95%、桥梁工程8.5%、隧道工程98%。

  与此同时,我区普通公路新改建项目中,S532石墙至峰岩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清表完成100%,土石方完成79%,挡土墙完成87%,沟背完成27%,路肩完成81%,盖板涵50%,填土方33%,C30混凝土桥梁防撞护栏100%,主动防护网完成119%,M7.5浆砌片石河道防护108.8%。“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计划改扩建“四好”农村路100公里,目前建设用地、杆线管网已基本落实,已累计完工65公里。(记者 刘晓娟)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