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高铁建设“让路” 渝昆高铁重庆段电力线路迁改重要节点工程完工

施工现场负责人提醒杆塔上作业人员注意安全。(韩薇 摄)

施工现场。(韩薇 摄)

  6月19日,渝昆高铁电力线路迁改施工现场,一排排导线随着线盘的转动,逐步向300米开外的110千伏马富东西线6号铁塔施放。身穿“黄马甲”的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拿着对讲机,不时地提醒杆塔上作业人员施工安全注意事项。随着最后一相导线顺利施放完毕,标志渝昆高铁重庆段电力线路迁改重要节点工程圆满完工。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也是京昆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对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升西部交通发展新格局,对加强川渝两地合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因9条高压输电线路正好横跨在建渝昆高铁九龙坡段,为保障高铁线施工架设通道畅通,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利用220千伏圣双南北线增容改造的停电窗口期实施线路迁改,一次性为在建的渝昆高铁、江泸北线高铁和科学大道3项国家级、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让路”。

  此次迁改线路多、电压等级高、工程规模大,实施迁改的220千伏线路有3条、110千伏线路有6条,需拆除铁塔30基,拆除线路7.6公里。此外还需新建铁塔41基,新架设线路10.5公里。为加快施工进度,开工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创造机械化施工条件,协同各单位、属地镇村对施工现场进行就地挖填和平整工作,并在适宜范围内修建施工便道。

  为确保工程优质、高效推进,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政府加强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技术骨干的核心力量;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迁建铁塔基础占地协调工作,为线路迁改尽快开工赢得宝贵时间;与属地镇村、迁改方等单位组建工作群,共同做好线路迁改过程中的施工协调、安全管控、供电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平稳有序推进。(韩薇)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