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法院做实做靓“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

  为进一步落实诉源治理24条的措施,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发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的影响力,重庆市南岸区法院秉持“诉前调解成一件,民事纠纷少一桩,权益保护快一点”的“三个一”理念,“专”、“全”、“快”、“优”做实做靓“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今年以来,南岸区法院通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物业服务合同等类案的示范调解,带动化解群体性纠纷384件。

  南岸区法院聚合优势调解力量,切实提升“老马”调解团队的纠纷化解能力。前移速裁法官团队,专业参与息诉。由速裁团队的员额法官带队,对重大疑难、群体性纠纷开展示范调解、指导调解、上门调解。今年以来,南岸区法院通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物业服务合同等类案的示范调解,带动化解群体性纠纷384件。返聘退休法官,专职发挥余热。选聘3名退休法官担任“老马工作室”调解员,配备4名司法辅助人员,充实“老马工作室”的驻院调解力量,常态化开展驻院调解。依托各个调解平台,专人对接指导。各司法诉讼服务团队、速裁法官团队对接全区18个“三调合一”平台及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打通各诉调对接渠道,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

  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加强调解平台建设,研究落实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具体举措。制定了《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繁简分流试点方案》、《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关于一体深化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的意见》、《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完善“老马工作室”的机制建设。

  建立诉调对接智能综合服务终端,建设规范化共享数字化出庭终端,搭建远程调解规范平台。通过系统短信推送,加强对在线调解的宣传和引导,今年以来“老马工作室”通过易解平台在线调解纠纷239件。各速裁团队对接指导调解组织进行在线司法确认回传,实现当事人在各调解平台“立等可取”司法确认裁定书,减少当事人奔波诉累。(唐中明 周敏)

编辑: 李华曾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868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