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庆:落实“金融23条”扎实有力

  新华网重庆5月25日电(朱俊洁)4月18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出台23条政策措施,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明确了目标、重点和方向。为确保上述政策措施尽快在渝落地,重庆印发了《重庆市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涉及稳定信贷总量增长等6大方面26条具体措施(以下简称“26条”)。“26条”施行后,人行重庆营管部辖区各级支行和金融机构积极执行,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交行重庆市分行加大对货车司机、快递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贷帮扶力度。积极给予交通运输、货运物流等行业客户纾困支持,灵活调整货车司机、快递人员等住房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的还款计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并简化申请手续,根据客户的申请,在其提供职业证明或车辆行驶证、驾驶证后直接予以认定。

  人行重庆云阳支行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街道社区共建两个责任,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强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加快推进“1+5+N”金融服务港湾建设和“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应用,目前已建成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5个。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支小支农再贷款4.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207户;金融服务港湾累计服务市场主体1055户,发放贷款4.51亿元。

  张俊是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人,在巫溪经营沙县小吃。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张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即将到期房租使张俊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危机。就在张俊焦虑之际,重庆农商行巫溪支行为其提供了一笔1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

  民生银行加州支行也在积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纾困解难。重庆某铝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循环经济领域再生铝合金锭(液)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而实现铝资源的循环利用,属于“专精特新”企业。近期,企业由于加大对海外原材料采购占比,导致资金使用周期变化,资金需求量增加,急需银行资金支持。得知该公司的需求后,民生银行加州支行立即上门与客户对接需求,为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加实控人担保”的2500万授信组合方案,并前中后台迅速联动,以最快速度进行资料审查、授信审批,为企业发放了2500万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介绍,目前,人行重庆营管部已会同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联合召开重庆市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组织金融机构与受困市场主体、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现场签署合作协议超过500亿元,支持市场主体近400户。与此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累计推送重点受困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清单5批、涉及市场主体近3000家,累计提供融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组织全辖金融机构累计对接零售、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接触性服务业市场主体7万户,并为其中5.6万户市场主体新发放贷款545亿元,贷款利率仅为4.12%,同比下降35BP。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