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累计注册量超百亿
2022年05月26日 08:57 来源: 新华社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5月2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截至5月24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累计标识注册总量达到100.3亿。这标志着重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正持续赋能、助力西部地区工业发展,带动数字化转型。

  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标识”是产品、设备的身份证,记录其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指利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目前全国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等5个顶级节点,顶级节点下各地正加快建设应用于各行业的二级节点,旨在打破“信息孤岛”,促进工业互联网数据互通。

  重庆一家汽车企业的智能化生产场景。(企业供图)

  据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上线运行3年多来,已接入二级节点32个,接入企业节点2433家,服务西部多个省份,累计标识解析总量57.3亿次,广泛应用于动摩(小型动力与摩托车)、建材、汽车、医疗器械、五金等多个行业,有力赋能行业发展。

  以动摩行业为例,上线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后,可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及用户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易。企业生产数据也接入二级节点平台,实现人、机、物唯一身份识别和解析,有助于解决防伪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管控,同时满足智能生产、行业协同和高效协作的需求,助推行业转型升级。(记者黄兴)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