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充满笑容、性格开朗的人不会患抑郁症?


  每年的“5·25”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谐音“我爱我”,意在让大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鼓励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我表示,其实,不止大学生需要关注心理健康,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不能忽视自己的心理健康。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有3.4亿人,约3000万人深受心理障碍困扰。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

  很多人以为平时性格开朗的人,经常面带微笑、待人友善,肯定不会得抑郁症,这是对抑郁症很大的误解。

  王我介绍,面带笑容、待人友善、性格开朗只是人的个性特征或习惯化的行为模式,与抑郁症没有本质联系,但可能存在一点正面或负面的关联。正面相关,意味着这是他们下意识的保护因素。负面相关,意味着他们要保持着身心分离状态,一方面内心的痛苦难以表达和释放,一方面还要维持笑容,真的很艰难。“正因为他们爱笑、友善和开朗,内心的真实感受和需要更容易被忽略,不容易被发现,所以一旦他们主动求助,请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心。”

  专家指出,有些时候,患有抑郁症的人们并不是看起来就很悲观、低落。他们会用“幽默”“快乐”的面具来掩盖自己,这种现象在一些流行心理学传播中,被称为“微笑抑郁”(smiling depression)。和典型抑郁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郁”的患者并不是每天缩在床上,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而是拥有比较好的社会功能,甚至令人误以为社交能力比普通人更好。因此,很多家属在他们出现异常行为或者自杀时,都感受到震惊或者难以相信。

  “微笑抑郁”的风险在于,他们的抑郁不但很难被身边的人所感知到,有时候就连本人也难以发觉自己得了抑郁症。当他们感知到那些“不对的”情绪时,他们只是把自己的情绪放到一边,不去处理,继续前行。可是,微笑抑郁者,仍然会有一般抑郁者的焦虑、疲惫与绝望。(王我 张美玲)

  如果身边有抑郁症患者,应该这样帮助他们:

  1.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不要用过激的语言刺激、反驳、指责他们;

  2.提供一个安静安全的环境,将可能发生危险的物品妥善保管;

  3.一直、一直、一直耐心倾听他们的表达;

  4.发现周围有人有抑郁倾向时,及时观察照顾,必要时带他们就医。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