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背包法庭”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个移动的数字法庭,巡回审判包配备有摄像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装备,可提供立案、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现场制作法律文书等巡回审判“一站式服务”......

法官徐驰运用巡回审判包巡回审理案件。新华网发(吴京烝 摄)

  近日,在蔡家镇大龙村,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蔡家人民法庭法官徐驰运用巡回审判包巡回审理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这起案件中,原告老王起诉其两名姊妹,要求分割已故叔叔遗留的银行存款。

  受理案件后,徐驰法官立即电话联系了双方当事人,了解到一被告年过七旬且行动不便,无法到法院出庭应诉。鉴于实际情况,徐驰一行带上了巡回审判包,将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

清晨,法官徐驰一行前往当事人家里。新华网发 (吴京烝 摄)

  在法官的积极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姐弟三人重归于好。法官现场出具了调解书,得到了双方的肯定。

  徐驰表示,“背包法庭”不仅可以让辖区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更可以让乡亲们亲身感受法律的公平公正,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法官耐心调解,双方和解签订调解书。新华网发 (吴京烝 摄)

  启用巡回审判包,将法庭“背”在身上,把服务“送”到家门。巡回审判让庭审从庄严的法院搬到老百姓家门口、搬到田间地头,着力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江津法院将继续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手,持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尽最大努力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诉讼,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唐中明 袁菲)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