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缙云山下 院馆合作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

  为进一步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渝北区法院与重庆自然博物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探索“法治+科普”知识宣传、“法官+专家”资源共享等机制,5月20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院馆双方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

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站(点)成立。新华网发 (罗康 摄)

  全市法院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议签订

  当天,院馆双方在缙云山下的重庆自然博物馆馆内共同签署了全市法院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秉承合作共商、团结共建、协作共治、资源共享的原则,以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就常态化联络机制的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以及资源与知识的共享等多个方面进行院馆合作,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各项工作,确保辖区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院馆双方还将共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实践基地和铜锣山矿山公园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

  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高碧春表示,渝北区法院与重庆自然博物馆的合作,不仅对于该馆相关生物资源及未来馆藏建设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优势,努力开创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保护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社会各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在今后的合作中,将建好协同创新的合作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为提升博物馆科普教育水平、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渝北区法院审委会专委田力表示,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渝北区法院和重庆自然博物馆正在为了努力实现这一共同目标,以实际行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后,院馆双方将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关键点,以环资案件巡回审判为着力点,以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共建为连接点,以“法治+科普”宣传为结合点,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定能汇聚更多智慧,融合更大力量,实现更好效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更好保驾护航,为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敲响“第一槌”。新华网发 (罗康 摄)

  “贩卖虎骨案”敲响巡回审判点“第一槌”

  签约仪式后,渝北区法院第3个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站(点)也在重庆自然博物馆挂牌成立。院馆双方期望通过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的设立,结合“法治+科普”的知识宣传、“法官+专家”的资源共享机制,用趣味性强、参与度强、警示性强的方式,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宣传有关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知识,呼吁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并以典型案例警示公众切勿触碰法律红线。

  揭牌仪式后,渝北区法院环资庭法官在该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敲响“第一槌”,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当庭判处被告人黎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2万元。同时,对黎某违法所得7500元予以追缴。

  宣判后,该案承办法官陈果结合具体案情以案说法,向旁听群众进行了案件解读,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活动当天,还开展了环境资源法治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一行人参观了动物星球等展厅,通过参观馆内地球演变、生命进化、生物多样性以及重庆壮丽山川,听取自然资源、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唐中明 刘霞 李军乐 周晓惟敏)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