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九龙坡一直在行动!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下午,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融媒体中心及西彭镇政府在西彭镇新民村联合举办“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022年九龙坡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主题活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启动仪式结束后,环保志愿者和学生代表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日现场有奖竞答活动,并参观新民村村史馆、喜乡遇合作社。

  走在新民村,空气散发着清新的味道,栀子花、三角梅、石榴花、喇叭花等五颜六色的鲜花装扮着田间地头,蝴蝶翻飞,鸟声阵阵,一片自然好风光。

  在喜乡遇合作社,志愿者用“一粒米的诞生”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契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生物多样性造就着绿水青山的生态盛景,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隐藏着互利共赢的财富密码。西彭镇保护生物多样性,以乡村振兴为源,以自然资源为道,不仅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庭院绿化美化、雨污分离等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农家院落,还以“共融、共生、共促”化绿色转型为驱动,做好绿色发展,突显生态优势。

志愿者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王茂松 摄

  以新民村为例,该片区开展的“九龙坡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国土综合整治子项目,针对项目区农田破碎、水源涵养能力低、林地防护功能不足、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综合采取工程、技术、生物等多种措施,对项目内的水体、林地、田土、人居环境等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要素展开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在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上,新民村也一直走绿色发展之路。“比如我们养殖的水稻,就是严格绿色食品标准生产的。农田养稻鱼稻鸭吃掉对水稻产量有影响的螺蛳和杂草,而不是打农药,这样对土地和环境没有伤害。”喜乡遇合作社理事长王文隆这样介绍。

  据了解,除了西彭镇,陶家镇、黄桷坪街道和铜罐驿镇都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守护多样之美的意识。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联合黄桷坪街道,邀请学生,向他们科普生物多样性日起源、意义,宣传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比水质等,进行互动问答,提高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陶家镇结合乡村农耕文化,在九龙村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并设置环保宣传点和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成果;宣传长江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宣传绿色低碳环保、“无废城市”建设等,接受村民的环保咨询和投诉,形成全镇各界支持并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的良好氛围。

  铜罐驿镇在镇政府广场设立现场宣传点, 通过发放环保宣传单、环保袋、现场咨询等方式,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和政策法规,并发动辖区居民、邀请企业代表、村(社区)干部,现场以答题竞赛的方式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和法律法规,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环保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模式,教育、引导辖区居民、企业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在各村、社区进行分散性宣传。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坐拥“一江一山三河”生态廊道以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全区林地面积6354.74公顷,森林蓄积量12万立方米。低山植被主要分布在中梁山山脉,以马尾松—栎类—铁芒萁为主的马尾松林;以香樟—悬钩子—禾本科为主的常绿阔叶林。丘陵四旁植被有桉树、黄葛树、刺桐、香樟、构树、梧桐、柳树、枫杨、刺槐、女贞等;灌木有黄荆、马桑、铁篱笆、白荆条等,草本有铁芒萁、禾本科、莎草科和菊科植物等。野生动物资源以飞禽为主,主要物种有兔子、苍鹭、白鹭、灰鹭、斑鸠、董鸡、画眉、喜鹊、乌鸦、麻雀、野鸡、獾、竹鸡、杜鹃,零星分布在山林中。

  保护生物多样性,九龙坡区一直在行动: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中梁山花博园、矿坑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新增绿化面积50余万平方米;跳磴河综合整治获评全市“十大生态修复案例”,国家级“无废城市”试点工作获部级表彰;“一河一策”和“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提升任务扎实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顺利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迈入“300+”时代;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筑牢“双碳”工作基础。

  近年来,九龙坡区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推动绿色发展,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创建行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共同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冉冉 王茂松)

编辑: 吕雪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