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化区域联动 共护美好蓝天 九龙坡区与江津区协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近日,九龙坡区、江津区共同签订《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旨在创新推进污染天气应对,合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协议》指出,在推进蓝天保卫战攻坚工作中,九龙坡区、江津区将突出“五个协同”防控,重点对11个跨区管控区域进行深度联控,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生活污染、扬尘污染治理,共同推进跨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落地见效。

  一是协同预警。协同推进两区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搭建“联合预警、同时启动、同步管控、统一评估”的互动响应机制,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项目进行联合会商,联合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

  二是协同调度。充分利用智慧环保监管“云平台”,通过走航监测、无人机抓拍、激光雷达扫描等高科技手段精准调度并快速锁定污染源,实现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协同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三是协同防控。双方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重点攻坚露天焚烧污染、扬尘污染、污染源排污、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烟花爆竹禁放区等痛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四是协同执法。按双方协议,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交叉执法检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同步开展执法联动,依法协同查处跨区域突出环境违法行为。

露天焚烧管控现场

  五是协同治理。建立完善数据共享平台,每半年轮流召集联席会议,互换交流信息,通报大气污染防治、辖区环境应急管理等情况,协调推进大气污染源治理落地见效,促进区域大气环境共建共保。

  近年来,九龙坡区、江津区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力度,从时效性与联动性出发,持续强化大气污染源交叉检查、露天焚烧信息共享措施,推进跨区合作取得成效。自去年全市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行动以来,两区生态环境部门已经先后协同排查跨区域蓝天问题109个,协同推进区域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截至今年5月17日,九龙坡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27天,同比增加20天;江津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7天。

  接下来,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两区将进一步深度用好跨区协作机制,创新协作模式,充分利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联动管控、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抓手,在协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落地见效的基础上,深化跨区污染风险源头治理,在长江水环境跨区联动应急响应、危险废物管理和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走深走实,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 夏金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6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