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护用药安全 检察建议推动电子处方全覆盖

  “现在全区770余家零售药店都实现了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随时能和药师远程对话,这不仅节约了药店聘请执业药师的成本,也让群众买药更方便、更安心。”近日,九龙坡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随机走访了该区的几家药店,店内新接入的远程医学服务平台受到药店老板和群众的广泛欢迎。

检察官深入药房调查了解。新华网 发 谭力 摄

  事情还要回溯到2020年6月,九龙坡区检察院在一次公益诉讼走访中发现,辖区内多家零售药房虽然执业药师不在岗、购药人员没有处方,仍能顺利买到处方药。随后,该院检察官进一步深入调查得知,部分药师同时挂靠多家药店,基本上无法兼顾,且有的药店还存在销售处方药不询问病症或者未对处方药服用方法进行指导等违规行为,患者擅自使用处方药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同年7月,针对“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等乱象,该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零售药房违规违法销售处方药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和溯源治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派工作小组开展处方药销售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检查零售药店420余家,自查自纠处方药开架销售、药师不在岗履职等问题37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给予当事人警告处罚并责令改正34件。

  “由于执业药师缺口大,虽经相关部门多方督促,辖区仍有部分药房不能落实执业药师在岗服务的要求。”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赵敏在后期回访中发现了根本性难题,现有注册的执业药师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已有的零售药店需要。

与市场监管部门交流。新华网 发 谭力 摄

  经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沟通,决定引导零售药店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全区推行执业药师远程医学服务和电子处方服务。2021年3月,相关远程医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截至当年11月已有500家药店安装使用该服务平台,第一批次整改顺利完成。

  “去年12月,区市场监管局又针对该问题同我们进行了商讨,决定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加大宣传力度,且不定期对全区药店进行抽查,加强执法力度,多措并举彻底解决辖区违规售药问题。”赵敏介绍道,经多方努力,2022年3月,九龙坡区零售药店实现了执业药师远程医学服务平台全覆盖。

  “远程服务平台,既从源头上解决了执业医师临时不在岗难题,又满足了慢性病群众反复开方取药的需求,在保证依法销售和安全用药的前提下,达到了治理和服务的双重社会实效。”九龙坡区政协委员、九龙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王娟律师表示。(唐中明 龚海蓉 赵敏 谭嘉晨)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