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协作 促首例两地跨区域家庭教育指导落地

  “通过定期举办分享生活故事、校园生活等内容的家庭会议,让家长平等地与孩子对话,以此提高家庭的情感支持,同时还能化解部分家庭矛盾……”

  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会同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社区工作人员向居住在西区的3名未成年人小杨、小唐和小周(均为化名)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依法履行教育监护职责,并按照《家庭教育指导方案》,对家长进行了培训指导,为确保涉罪未成年人能够全面健康成长“划出了重点”。

  据悉,该案的办理是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的首例家庭教育指导。

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了解情况。新华网 发 梁小燕 摄

  “问题”少年的背后

  是家庭教育的缺失

  2021年1月,小杨、小唐和小周通过网上找兼职,结识了诈骗案犯罪嫌疑人“Gucci”(另案处理),并通过向其提供微信号、银行卡等方式,将收到的资金按要求购买虚拟货币后转给“Gucci”指定的帐户,随后进行提成获利。

  经查,3人的涉案金额从4万多元到17万多元不等。因大渡口区的被害人鲁某报案,同年3月3日,该3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2021年8月,案件移送大渡口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梅玫在办案中发现,3名涉罪未成年人均不同程度存在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教育的问题。

  “我们不仅要使这些问题少年认识到自身错误,更重要的是进行教育和挽救,并对其法定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切实履行起监护职责。”梅玫表示。

西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家长了解情况。新华网 发 梁小燕 摄

  跨越千里

  川渝协作凝聚合力共同帮教

  为全面了解小杨、小唐和小周所在住所地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家庭情况、社会交往状况和违法犯罪原因,梅玫和同事迅速启动川渝协作机制,并委托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3人的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

  结合社工调查结果,梅玫认为3人犯罪主观恶性小,均是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较好,具有坦白和悔罪表现,再犯罪的风险较低。

  4月20日,在重庆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的指导下,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们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奔波近1000公里路程赶往攀枝花市,对这3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监督考察期分别为7-9个月。

  随后,大渡口区检察院与攀枝花西区检察院、司法局、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等四方共同签署《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

办案检察官发出督促监护令。新华网 发 梁小燕 摄

  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

  助力破解家庭教育难题

  “平时忙于工作,忽视了对孩子的关心教育,这一点,我们家长应该检讨。”20日下午,在发出督促监护令现场,3名涉罪未成年的父母均认识到了各自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承诺在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履行好监护职责,帮助孩子重启新生活。

  为了在家庭教育指导过程中持续发挥检察职能,两地检察机关还分别针对3名涉罪未成年人不同的家庭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用检察力量压实家庭教育责任。比如,针对小杨,要求常年在外工作的父亲每周与孩子网络交流一次,母亲每周与孩子面谈一次,学习一门手艺或者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要求小唐的家长接受教养子女理念、知识、技能、方法服务至少一次,每周开展家庭交流会一次,每周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训练一次;小周是在校学生,家庭氛围也比较和谐,要求父母带着孩子学习法律知识,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并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

  “今后,我一定要吸取教训,多学习法律知识,不再误入歧途,让父母担忧。”在最后举行的座谈会上,3名涉罪未成年人纷纷表示,将珍惜此次机会,向上向善,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青年。

  “这起案件是基层检察机关在办理跨区域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积极开展家庭指导工作的成功尝试。”据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还将在未成年人犯罪帮教中,加强和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大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力度,让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缺失的爱“回家”,让家庭教育贯穿未成年人成长的始终。(唐中明 彭静 梁小燕)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