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年重庆中心城区完成26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

  渝中区戴家巷崖壁步道,市民正在步道上游玩,观嘉陵江景。(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4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21年中心城区完成26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进入4月以来,气温逐渐回暖,不少市民来到人和街道万年路附近的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晒太阳、放风筝、散步,周末还有不少年轻人过来尝试骑山地车、滑滑板等运动。

  “大家都很难相信,以前这里是一座最大高差达70米左右的荒坡。”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对堡坎、边坡全面进行立体绿化美化处理,为市民提供休闲场地。”

  过去一年,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持续推动坡坎崖改造,利用坡地空间,沿山体构建以桃花、李花、玉兰等开花植物为主的漫山花廊景观。在今年举行的2021发现重庆之美颁奖典礼上,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最美坡坎崖”。

  毗邻洪崖洞,背靠城墙旧址,脚下的嘉陵江奔流而去。在渝中区临江门魁星楼和洪崖洞之间的崖壁上,不少市民漫步连接其中的步道。这条藏身于城市繁华之中的渝中区戴家巷崖壁步道也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最美坡坎崖”。

  “戴家巷崖壁步道地理位置特殊,整体为典型的崖壁坡地,上下高差较大、坡度较陡。”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有植被长势不好,几乎全被杂草覆盖,缺乏美感。

  2021年,渝中区通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戴家巷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打造出以三角梅等花卉为特色的“打卡”地。除巧用三角梅等花卉植物造景外,戴家巷崖壁步道整体景观打造时,还引进了大量特色桩头用于点缀重要节点。例如,利用置石、片石打造“旱溪”景观,利用鹅卵石及花卉美化墙体……

  随着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城市绿量大幅增加,城市“秃斑”逐步消除。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348个,面积299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完成项目309个,面积1410万平方米;其他区县完成项目1039个,面积1580万平方米。(记者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7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