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今年内开工

  4月19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举办以“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用心助力重庆发展”为主题的履责实践发布会暨社会责任沟通日活动,提出今年内开工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打造解放碑、江北城、长嘉汇网格用户计划停电“零感知”区等在内的六大履责行动18项举措,为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2022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力争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年内核准开工,疆渝直流工程具备核准条件。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庆将打造丰都全县清洁能源可观可测可控等8项重点示范项目,为全市能源低碳转型提供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本地区电力科学生产、合理消费,促进高峰时段电力保供和低谷时段清洁能源消纳;引导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主体参与市场化交易,推动我市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产业升级。

  为减少或消除电力设备故障对用户的影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引入5G和量子通信、机器人不停电作业和无人机巡检等新技术,打造解放碑、江北城、长嘉汇网格用户计划停电“零感知”区。

  今年全市将加快充电桩建设,力争年充电量达1亿千瓦时,并加快重庆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2021年,我市充电桩新增2.7万个,增速同比翻了1倍,现在全市充电桩总量约5.3万个,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同时,国家电网在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建设了138个充电站,覆盖率超过90%,建成了西部领先的“一环十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今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通过挖掘存量资源,盘活低效资源和共享新建资源,吸引换电车企入住,将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升级为充换电站。同时,该公司将指导客户合理配容,进一步加快充电速度。

  为助力乡村振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将打造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10个“电力爱心超市”,建成500个安全用电示范镇(街)。

  此外,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22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持续推进川电入渝,同时建设53个千吨级及以上泊位岸电(指靠泊港口的船只,关闭船舶自备辅助发电机,而使用港口方提供的清洁能源),服务川渝长江流域船舶,并建成港口岸电运维管理平台,提升岸电服务水平。重庆将与四川共同打造“高竹新区”成渝农村供电服务示范区。该示范区将创新供电服务模式,完善“一口对外、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的跨省办电模式。在示范区推行水电气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理。(记者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7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