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看重庆如何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要不是政府部门出面协调,我们和西安的业务往来只能被迫中断了。”2月7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看着车间有序作业的生产线,比亚迪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

  2021年12月23日,因疫情防控需要,西安市对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重庆企业会不会受到影响?彼时,重庆市经信委第一时间紧急摸排,统计出受到影响的重庆企业一共有18家。比亚迪重庆公司正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从重庆发往西安的货物进不了城,需要从西安返渝的货物也出不了城。

  必须千方百计稳住供应链!重庆市经信委立即给陕西省工信厅发函,疫情防控联系机制随即启动,双方共同制定了防疫流程。次日,比亚迪重庆公司与西安方面货物往来恢复畅通。

  在重庆与陕西疫情防控联系机制推动下,长安福特、弗迪电池等受影响的在渝企业物流均迅速恢复。目前,重庆与外地建立的这种疫情防控联系机制,已触达国际国内30多个城市,囊括了全市33条产业链主要原料供给地和商品市场中转地。

  “重庆要建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必须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来稳住发展基本盘。”市经信委负责人称,去年以来,重庆通过全面启动“链长制”,将全市重点产业细分为33条重点产业链条,实施“一链一策”,多措并举,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领军企业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

  2021年,重庆共造出199.8万辆汽车,比上一年增长26.1%。

  2020年以来,疫情导致国际贸易通道受阻,变速器等需要从国外进口的汽配零部件接连“断炊”,导致不少国内车企产量直线下滑。在不利因素影响下,重庆汽车产量为啥能逆势增长?

  “这主要得力于领军企业带动,促成了汽车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以长安汽车为例,2021年企业产出81万辆汽车,占全市汽车总产量的四成,同比增长19%。

  长安汽车产量不减反增的“秘密”,在于变速器的本地化配套。

  变速器是汽车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部件之一,以前国产中高端车型的变速器主要依靠进口。比如长安汽车的变速器,一度有九成来自日本品牌。

  2019年5月,长安汽车牵手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当年,青山工业成功突破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完成双离合器及液压模块的开发设计、试制生产与总成匹配。

  2021年,青山工业为长安汽车提供了65万台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加上5万台传统手动变速器,其在长安汽车变速器供应链中的份额已经高达九成。

  目前,重庆已经集聚长安系、小康系、庆铃汽车等整车企业2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00家,本地配套率超过七成,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各类配套总成实现本地配套。

  让产业链中的领军企业带动盘活整条产业链的不只是汽车产业。

  依托惠普、仁宝等领军企业,重庆形成智能终端“品牌+整机+配套”的垂直整合产业体系。2021年,以智能终端产业为代表的电子制造业加快补链成群,全市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制造业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合计产值同比增长26.3%,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45.5%。

  “不过就整体而言,全市千亿级以上制造业企业仅1家、百亿级以上企业仅25家,对产业链整体拉动能力较弱。”市经信委负责人说,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做强做大“链主”企业,大力培育领军企业。目前,围绕33条重点产业链,重庆已锁定21家领军企业、53家“链主”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缺什么补什么,加快补链成群

  前不久,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康宁二期项目钢结构顺利封顶,这里将建成4条8.5代及以上显示玻璃基板前段熔融成型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康宁重庆基地可就地生产显示玻璃基板的素板,不再需要进口,进一步降低疫情对物流的影响,提升对京东方等周边液晶面板企业的供给能力。

  春节假期后,位于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的华润微12英寸先进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持续开建,最快将在明年建成投产。届时,企业将形成月产3万片的晶圆生产能力,主要生产新一代功率半导体产品。

  以上两个重大项目,均指向重庆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的一个主要方向——面向重点产业链终端产品需求,加快补齐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等电子信息产业“短板”。

  以问题为导向,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加快补链成群,重庆多个产业门类持续增长。除了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外,在2021年,重庆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14.5%,装备、材料、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8%、5.9%、8.9%。

  “尽管如此,重庆需要补齐的产业链短板还有不少。”市经信委负责人说,比如重庆汽车、笔电等主机产品整体处于中低端,附加值不高,知名品牌不多,供给侧与需求侧匹配度还需加强;产业链完整性不强,33条重点产业链合计441个主要环节,存在严重短缺和发展不足的分别占34%、40%;关键环节缺失较多,汽车、电子整体配套率虽然分别超过70%、85%,但高端芯片、高端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

  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以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例,围绕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突出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建好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抓实产业链升级重构,稳步提升制造业占比。这些都将是今年重庆补链成群的“重头戏”。

  “链长”拿着产业链全景图去招商

  说服一家企业来渝投资,从初次接洽到签订协议,需要多长时间?荣昌区的答案是:3个小时。

  2020年11月19日,由时任常务副区长常晓勇担任“链长”的荣昌区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组赴广州招商。当天下午2点40分,他们进入广东和鑫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下午5点30分,双方签署投资协议。

  这一高效率是如何造就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工业投资提质增效,用好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牵引性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荣昌区凭借的“利器”正是产业链招商。

  当时双方甫一坐定,常晓勇就拿出了一张国内电子电路产业链全景图——整条产业链是如何构成的,有哪些主要上下游企业,广东和鑫达在产业链上处于什么位阶,需要哪些要素配置,荣昌有哪些配套企业,如何帮助这家广东企业节省进出两项物流成本……所涉问题和解决方案一目了然。

  “区领导担任‘链长’亲自招商,让我看到了你们的诚意;产业链全景图,让我看到了你们的专业度。”广东和鑫达负责人坦言。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两江新区、高新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等实施了“链长制”。这一制度是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领导担任产业“链长”,让产业集群有“领头羊”,一改过去对单个企业的逐个帮扶,抓住整条产业链,通过全面创新、拓市场、抓重组、育队伍等重点措施,按月跟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按季评估工作成效,协同解决重大问题,对上下游进行整体、协同培育。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同样是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成果。当前,以笔电、手机等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重庆通过大力招商,逐步构建起“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以此为新的起点,重庆正进一步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以及“云联数算用”等全要素,增强对资本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新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1000余家,新认定智能工厂38个、数字化车间21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接入二级节点20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达到590G、骨干互联网直连城市达到38个。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4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