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重庆无障碍设施建设 委员建议将天桥装电梯纳入民心工程管理考核

  “据粗略统计,每年使用无障碍设施的人群可能占到总人口的40%以上,他们时常会因为无障碍设施缺失而感到不便。”市政协委员、工人日报社重庆记者站站长李国家附近的一座立交桥旁一年未投入使用的电梯,引起他的关注。

  “重庆作为山地城市,路窄坡陡,行人过街主要依靠天桥和地下通道等立体过街设施,电梯对于特殊人群尤为必要。”李国在实地走访调查中发现,重庆近年来新增了不少人行天桥,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但由于种种原因,安装电梯的天桥数量却很少,正常运行的更是屈指可数,市住房城乡建委对人行过街设施提出的人性化、景观性等要求,实施情况也并不理想。

  深入调查之后,李国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建议将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纳入民心工程管理考核》的提案,呼吁由规划部门提出建设计划,新建人行天桥明确安装电梯,并留足建设空间;条件允许的已建天桥,也可加装电梯,同时政府要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

  该提案提交之后,市住房城乡建委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核实并研究办理,对委员的建议进行回应,并制定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据悉,市住房城乡建委印发的《2021年中心城区人行天桥和地通道建设计划》中明确提出了注重便捷性、注重无障碍、注重美感度的工作要求,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和指导各区县落实无障碍要求,督促电梯加装实施单位或过街实施建设单位考虑便捷性、人性化和经济性需求。此外,市城市管理局继续发挥监督管理职能,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行,避免电梯设备成为摆设,浪费人力物力。

  考虑到对每座电梯安装智能化系统需耗费大量财政资金,市住房城乡建委将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及各区县人民政府积极探索,提出阶段性措施,力争逐步实现全覆盖。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4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