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刻绷紧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这根弦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月8日,全市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执行能力,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衡华讲话,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安排部署。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意义特殊、责任重大。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坍塌事故的发生,教训十分深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陈敏尔指出,安全稳定工作重视和不重视大不一样、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得法和不得法大不一样,必须警钟长鸣、真抓实干。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党政同责,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经常抓、具体抓。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完整的责任链条。做到严肃问责,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要依法精准问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自我排查和督促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隐患风险。着力增强解决问题的效果,对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拿出针对性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进一步提升执行能力。加强日常监管,突出抓好燃气、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校园安全、食品药品、旅游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切实把安全生产管在细微处、管到要害处。提高应急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科学稳妥处置。

  陈敏尔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生产经营活动集中。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举一反三,立即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拿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管用举措。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新一轮“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排查整治情况分析评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和能力建设,强化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胡衡华指出,要全力做好事故后续处置,千方百计救治伤者,迅速组织事故调查,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落实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任务,举一反三盯紧抓牢生产、储存、运输、用气四个关键环节,做好开采企业安全监管、经营企业达标评估、管道运维管护、安全装置规范使用。要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标本兼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坚决做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