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批车载便民法庭投入使用

  1月6日,重庆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批车辆交付仪式在市高法院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出席。

  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来,在长期巡回审判应用的基础上,按照矛盾化解在基层、诉讼服务在身边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高法院与长安集团共同研发了车载便民法庭。

  车载便民法庭通过运用5G移动物联、人工智能技术,把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装上车”,打造出了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车载便民法庭接入重庆法院巡回审判后台对接办案系统进行统一综合管理,工作数据将通过区块链技术予以全程留痕,打破了法院管辖限制,跳出巡回庭审的单一功能限制,可以提供完整的法院智能诉讼服务。

  据了解,车载便民法庭可通过自助或人工辅助,现场实现全市各法院的案件立案,不受地域和管辖限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载便民法庭自带互联网电子签章防伪打印系统,支持自助或人工打印送达全市法院电子签章防伪文书,自动生成电子送达回证返回办案系统留存,可以实现全市法院跨法院直接送达。

  同时,车载便民法庭具备AI身份识别、电子质证、语音识别、电子签名、5G直播、360度全景记录智能庭审和网上庭审功能,具备车内、车外现场审和在线远程审多种庭审模式。

  车载便民法庭还可以直联“易解”平台,对接人民调解平台,具备现场调解和在线调解功能,现场即可出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裁定书。

  此外,车载便民法庭具备文书智能辅助生成系统,法官可以当庭生成裁判文书,通过数据跨网安全交换平台转内网进行电子签章,现场打印制作带防伪的裁判文书。(记者 周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3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