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养老保险个人能参保吗 城市提升如何留住乡愁

  12月2日-3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区县发布活动走进长寿、忠县、梁平、垫江。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和相关区县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发言人”,分别就社会救助、养老保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问题,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养老保险如何参保?救助金怎么领?

  “养老保险是不是只有单位职工专享?没有单位的,能不能参加养老保险?”有居民问道。

  “没有工作单位的人,也可以参加养老保险,在我市全覆盖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总有一款适合你。”市社会保险局参保征缴处副处长石沁介绍,养老保险主要分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只要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属于全日制在校学生及已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均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针对“困难群众可以享受到哪些民政救助保障”这一问题,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一级调研员韦荣介绍,我市出台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让困难群众“救在身边,温暖前行”。

  韦荣还给大家带来个好消息,从今年9月1日起,我市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已分别上调至每人每月636元、827元。

  “不仅修复老街,更要打造灵魂”

  城市提升如何留住乡愁和记忆,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忠州老街在历史传承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与文化,这些年来,我们整体推动老街的重建与保护,不仅仅是修复一条老街,更重要的是以老街的文化为灵魂,打造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彬说。

  “那究竟将怎么改造呢?”有忠县市民继续追问。

  “具体而言,是以微改造的方式来推动老街的修缮,修旧如旧、修故如故。大家可以去老街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在老街沿线铺设了老的条石、旧的青砖、木板,目的就是要让老街能够留住历史记忆,成为市民的精神家园。”李彬讲得细致,台下群众听得认真。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会不会用于修建房屋?”在梁平,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担忧。

  梁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孟文则坚定回答:“未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管控范围只能保持或扩大,不能减少,湿地公园内的功能完善和设施建设项目必须严格审批,绝不会进行房地产开发。”

  “村干部不准我赶鸭子下河”,该怎么办?

  家禽能否下河?农村生活垃圾怎么分类处理?活动中,市民们还就身边的烦心事、关心事,向发言人们举手提问。

  “今年以来,我们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需要的事情办起,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在长寿专场,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明说:“我们围绕教育出行、医疗养老、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谋划了45件区级重点民生项目和16项区级民生实事,实行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把群众的呼声变为幸福的掌声。”一席肺腑之言,赢得台下阵阵叫好。

  “我是名畜禽养殖户,古人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可现在,村干部不准我赶鸭子下河,这是为啥呢?”在垫江专场,一位村民的提问让观众们忍俊不禁。

  “畜禽粪便排入河道中,会导致河流变污、环境变脏,对我们的生态保护造成不利影响。”垫江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宣传部部长赵元福耐心解释道,近年来,垫江严格划分了畜禽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把好畜禽养殖业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同时,还大力提倡“水禽岸养”,通过完善粪污处理系统,避免养殖粪污对水源水质造成污染。左黎韵

编辑: 欧阳虹云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813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