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家中名表不翼而飞?民警:假看房,真盗窃!

  新华网重庆12月2日电(陈雨)犯罪嫌疑人堂而皇之来到受害人家中,和受害人面对面聊天,待犯罪嫌疑人离开,受害者的名贵物品就不翼而飞……近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破获新型系列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郭某以租房、买房为名义,在中介陪同下前往条件较好的房东家看房,伺机盗窃手表、珠宝等值钱物品。针对这起系列盗窃案,南岸警方目前查实案件7起,涉及重庆、陕西两地,涉案金额超过百万。

  今年11月20日,南岸区铜元局派出所接到了辖区居民张女士(化名)的报警,称家中被人盗窃,其他财物都没丢,就丢了4块放在卧室抽屉里的女式名表,4块表的价格相加超过了75万元。

  接到报警之后,铜元局派出所的王警官迅速前往了案发现场,结果发现张女士所住住宅小区每层楼只有1户,门窗没有破坏痕迹,也没有技术开锁迹象。

  难道是内贼所为?可张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和老公住在一起,家里只有2人常住。在名表被盗之前,的确有亲戚、朋友来过家里做客,但他们都是熟识,家庭条件都很不错,没有作案动机。

  家中名表为何不翼而飞?经过王警官反复询问,张女士回忆起一个细节,自从今年8月戴过其中一块名表后,她已经将近三个月没有佩戴过手表了,因此她丢失手表的时间可能不一定是最近。依此线索,警方立即扩大了侦查范围,将今年8-11月都列为可能作案时间,再逐步进行可疑人员筛查。

  办案民警王警官回忆:“张女士所在的小区有专门的管家,每天会对访客进行登记管理,所以我决定按图索骥,对访客进行逐一排查。在这个排查的过程中,张女士想起了一个细节——今年9月,她曾有将住房出租的打算,就把房子挂在了网上,当时中介有带人来看房,看房的人说是准备打造一个高档民宿。”

  这条新线索引起了民警的重视,他将来看房的陌生人员进行了逐一比对,结果发现:其中一名看房顾客竟是有着数次盗窃前科的郭某!

  根据这条线索,王警官对中介、管家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和询问,发现看房当天郭某在对房屋进行了走马观花式的观察之后表示很满意,在来到客厅之后,又提出想再看看几个重要区域的装修和布局,结果张女士和中介在商讨租赁的细节,让郭某脱离视线了一段时间,因此郭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布控和蹲守,南岸警方用四天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郭某的去向,并将仍在搜索新目标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抓捕归案。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郭某对其多次以看房为伪装实则伺机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原来,郭某因盗窃被捕之后,不仅不思悔改,还总结过去失手的案例,想出了这条“生财之道”。

  郭某首先通过在网络上搜索符合作案条件的住户,然后以看房为由联系中介光明正大的进入业主房间。在看房的过程中,郭某会编造各种理由为自己创造作案机会,其作案目标均为手表及珠宝首饰等便于携带的贵重物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郭某交代了他在陕西、重庆等地实施盗窃,并销赃至重庆主城、四川成都、湖南长沙等地共7起盗窃案件(其中重庆中心城区3起),涉案金额超百万。

  目前,嫌疑人已被南岸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深挖中。

编辑: 李元元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1112812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