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川区中南小学:让“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让校园生活更有品质

  新华网重庆12月2日电(彭祎琦)“作业变少了,每天回家都能干自己喜欢的事儿了。”“我感觉这样很好,每天学习都很轻松,我更喜欢学习了。”“老师不再围绕考试转动,真正把育人落到实处!”……

  走进重庆市合川区中南小学校园内,环境优美,书声朗朗,欢声笑语,一片温馨的景象。随着“双减”政策在这里落地,师生们的校园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学校秉承“创造属于自己的动量空间”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围绕学生的体质健康、课后延时服务、作业质量、阅读增趣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举措,营造好“减负提质”的校园生态环境,促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丰富的课间游戏。新华网发(学校供图)

  “菜单式+订单式” 让作业多元化有深度

  如何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充分挖掘作业的教育价值?为此,学校以“质”为要求,通过建立作业制度、把握作业量度、提升作业精度、丰富作业角度、赋予作业温度五个方面,加强作业管理和优化,促进作业质量的提质增效。

  精准设计作业审核、研究、公示等“九机制”,由年级组长统筹作业设计,做到年级统一、学科整合、每日公示,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同时,遵循“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精准设计作业梯度。

  学校每学月举办学科“个性作业作品大赛”,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展示。如,语文学科阅读课程各班展示书签、小报,美术学科拓展课程展示国画、线描画、手工剪纸等。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让知识与趣味并存,难度与激励结合,作业焕然一新,更有深度。

学生个性化作品展。新华网发(学校供图)

  学校任课教师还会根据班级学情设置多元化的作业内容,采用“菜单式+订单式”的方式,将作业的主动选择权交给孩子们。每位孩子可在老师布置的“色香味俱全”作业餐厅中选择“套餐“或”自助餐”完成作业。

  比如,在每日的语文阅读、数学思维训练、英语口语、体育锻炼、劳动体验、音乐陶冶、科学实验、美术创作等众多作业中,学生可选择2-4项完成,或完成老师布置的必作和选作作业;学生也可在每周末向某位老师用书面形式,申请下周意向性的作业内容、形式。

  “贴合学生趣味和实际情况进行作业设计,真正地让学生愿做、想做、会做作业,提升了作业效率和质量。”该校一名老师表示。

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孩子们在轮胎上作画美化校园。新华网发(学校供图)

  丰富的社团课程 让延时服务多彩有温度

  翻开学生的校内作息表,校内一天的生活丰富而充实。早上8:20到校,8:30上课,中午1:00至1:40午休,下午2:00上课,3:35开始两小时的课后延时服务,5:35放学回家。

  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利用延时时间,提高课堂效度,让课后延时服务高质量、有特色,也是学校需要思考的问题。

  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切实解决家长辅导作业困难的问题,学校每天安排教师,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段内进行四十分钟作业辅导,提高学生做作业效率,让作业不被带回家。

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孩子们上舞蹈课。新华网发(学校供图)

  同时,为增强学生体质健康,除了上午的大课间体育锻炼外,学校在每天下午的延时服务中安排了20分钟趣味体育活动,如:以年级为单位进行拔河、跳大绳、丢沙包等。

  学校还注重发展学生特长,激发学生个性潜能,开设了13个社团课程。包括:美术(写生、写意、线描)、音乐(合唱、口风琴、葫芦丝)、体育(田径、排球、篮球)、舞蹈、手工、科技、计算机编程、书法、跆拳道、围棋、乒乓球等。

  “‘双减’政策实施之后,我的作业都是在学校内完成的。回家后可以帮父母做家务,阅读课外书,丰富业余生活。”一位学生分享说。

  处处皆是悦读地 让书香味更浓郁

  “处处皆是悦读地,人人皆是悦读人。”每到课后时间,在学校的开放阅览室、图书漂流吧、楼层图书等地,越来越多的学生捧起书本,补充知识。

  为使学生拥有更加充实愉快的校园生活,让他们在学校学足学好,学校以“趣”为方法,加强学生读物管理,保证学生“精神食粮”常态优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让校园书香味更浓郁。

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开放式“读书吧”。新华网发(学校供图)

  学校通过开展“12345”工作体系促进阅读。即开展一次阅读启动仪式;营造家庭、学校的阅读氛围;开展好书推荐会、亲子阅读会、成果报告会三项活动;开放阅览室、图书漂流吧、楼层图书角、班级阅读角”,从“空间、时间”上打破学生借阅局限;开展“阅读明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年级”“博阅教师”等五大评比。

  同时,学校还以融通理念为依据,借助学科融合,研发全学科阅读课程,开展语文的整本书阅读,英语的语篇阅读、数学的史料阅读、美术的图像阅读等,实现以读立德、以读启智、以读润美、以读促劳的育人目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如今,《中南五项管理童谣》在师生中诵唱,《中南“双减”儿歌》在家校中流传,减负的生态环境在中南充分营造。

  在重庆市合川区中南小学书记、校长李雪莲看来,“双减”政策的落地后,教育回归到了本真,孩子们的欢笑声多了,学习兴趣浓厚了,教师幸福指数增加了,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厘清了家校协作育人的边界,形成了家校共育新样态。

  “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我们将继续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遵从孩子天性,多研究、多思考如何真正做到科学育人。”李雪莲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好“双减”政策,继续深挖科学作业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活动。

  同时,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同时,通过合理管理,减轻教师过重的非教学任务。让教师做到术业有专攻,把更多的时间用到备课、专研教材、作业设计、教学研讨等专业工作上来。更大地激发出教师的潜能,更高效、更富有创造性地进行教书育人。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