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支付即开发票 重庆居民消费开票进入“扫码”时代

11月22日,重庆市渝北区税务人员在某酒店辅导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房费和开具住宿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通讯员郭睿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11月22日,重庆市渝北区税务人员在某酒店辅导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房费和开具住宿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通讯员郭睿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买单后最快几秒钟就能拿到发票。近期,不少重庆商家和市民对开发票的新变化体验感不错。这得益于重庆市税务局2021年7月16日推出的“扫码支付即开票”服务。通过该服务,消费者只需扫一个码,就可完成支付和开票,开具发票更智能更便捷。

  “扫下二维码,付款、开票一气呵成,全程不到1分钟!”近日,入住重庆市高新区海兰云天大酒店的张林涛,展示他通过扫码完成房费支付和发票开具的界面。

  在此之前,在重庆居民生活消费中,支付和开票具体操作流程是:消费者通过现金或者手机APP付款——向商家申请开具发票,提供发票抬头信息——商家在发票管理系统内手动录入信息、逐笔开具发票。这样的操作流程下,付款和开票使用两套系统,开具一份纸质发票需要3至5分钟,开具一份电子发票需要1至3分钟。

  “我们推出‘扫码支付即开票’服务,实现了支付和开票两项业务,扫一个二维码、在一个系统内、一次性办结。”重庆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徐磊表示,税务部门以云计算为架构,将电子发票运用与移动支付场景深度融合,通过智能软件链接消费者、商家、税务三方,实现支付、开票两件事,只扫一个二维码轻松办理,进一步压缩开票时间、便利商家和消费者。

  其具体操作流程为:商家在发票助手软件里录入企业社会信用代码、名称、银行账户等基本信息——系统生成企业专属的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付款——系统自动跳转至开票申请界面,消费者输入发票抬头信息和获取发票的邮箱或手机号,提交申请——系统自动发送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在“扫码支付即开票”流程下,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仅需3—5秒钟,节省了商家75%的操作时间和消费者50%以上的等待时间。

  目前,该服务已被运用于重庆餐饮、住宿、居民生活服务、商务服务等30多个行业,覆盖全市38个区县。截至11月21日,全市用户近两万户,累计开具发票358万份,开具金额72亿元。(记者 赵紫东 通讯员 谭其婷)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