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赶场天”成惠民大舞台

志愿服务赶场天活动现场

  每月最后一个周末,走进黔江区红军广场,前来“赶场”的市民络绎不绝,人群熙攘热闹非凡。现场不仅有健康义诊、爱心义剪,还有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以及群众组织的多种义演服务。既办了实事又解了难题,“赶场天”被群众称赞为:从春天温暖到冬天,料峭寒风中的“暖阳”。

  今年以来,黔江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创新开展了爱在黔江·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赶场天”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更好地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累计服务群众达5万余人次。

  以百姓需求为导向

  实现群众“点单”、服务“摆摊”

  志愿服务“赶场天”由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整合区级部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各类资源,形成中心“搭台”统筹、队伍“摆摊”服务、群众“赶场”参与的运行模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便民服务、展演展示、志愿者招募、爱心献血、“六讲”志愿服务等活动。

  “民生无小事,为民办实事。我们坚持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利用‘赶场天’的形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黔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赶场天”的积极性,增强志愿服务针对性、精准性,黔江通过发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采集群众需求,形成“需求清单”,设计了一批如免费理发、免费小家电维修、爱心义诊、文艺演出、智能手机使用指导等群众喜欢、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项目。

  同时,依托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将群众所需所盼的服务项目统筹纳入志愿服务“赶场天”活动安排,实现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队伍“接单”的服务闭环,促进“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

  为了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在活动发布方面,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收集全区各文明实践所(站)、区级各部门近期活动开展信息,利用“文明黔江”微信公众号和“赶场天”活动现场统一发布活动信息,便于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让活动“接地气”、项目“冒热气”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为群众办实事就做到哪里。”黔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建成区实际情况,依托人流密集的红军广场、山台山社区应急避难广场打造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广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作为“赶场天”活动的两个“主阵地”,为群众定期“赶场”提供固定场地。

  同时,结合月度重要时间节点及收集到的群众具体需求,动态调整每月“赶场天”活动具体服务项目,有效解决“扎堆服务”“重复服务”现象,实现活动“接地气”、项目“冒热气”、群众“聚人气”,激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志愿服务注入持续不断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赶场天”活动已成功举办8场次,累计服务群众达5万余人次。其中,在宣讲教育类活动方面,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指导、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灾减灾宣传等理论政策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提升了群众的道德素养;在便民服务类活动方面,开展了爱心义诊服务3000余人次、义务理发服务2000余人次,其余便民服务类项目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在展演展示类活动方面,开展了文艺演出、黔江典型讲党史、红色故事大家讲等,同时活动由现场延伸到日常,“赶场天”活动以来全区共开展展演展示类活动200余场次,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爱心献血类活动方面,开展了义务献血宣传、现场义务献血活动,“赶场天”活动以来献血人数达671人次,共计献血量24.05万毫升,群众义务献血的意识明显提高。

  此外,黔江还结合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进行结对安排,落实43个区级以上文明单位与32个文明实践站(点)开展首批结对共建,取得显著成效。比如,区人民法院与水田乡龙桥村开展“产业发展连心桥”、区税务局与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开展“税法宣讲普及课”、区交通局与黎水镇华阳社区开展 “交通安全法规大讲座”等,这些惠民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形成了群众好口碑。(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