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生知遇遍梨园 但留菊香在人间

  2009年,沈福存从艺60周年之际拍摄的生活照。(本组图片由重庆京剧院提供)

  沈福存2004年赴香港演出时后台上妆照。

  11月11日23时35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沈福存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逝世,享年87岁。其弟子、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程联群表示:“这是戏曲界的一大损失。”

  自小学艺,开创“沈氏表演风格”

  沈福存,1935年生于重庆。1948年,13岁的沈福存进入京剧厉家班“福”字科学艺,初习小生,主工青衣,中途改学老生,他潜心领会京剧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的艺术精髓,潜心研习京剧张(君秋)派、尚(小云)派艺术的表演要领,并从周慕莲、阳友鹤等川剧名旦的表演中汲取养分,逐渐形成自己“宗”梅(兰芳)、“肖”张(君秋)、“习”尚(小云)又别具新格的艺术特色,在广大京剧爱好者中赢得“山城张君秋”“四川梅兰芳”的美誉。

  他主演的剧目累计达到60余出,其中《玉堂春》《王宝钏》《凤还巢》和《春秋配·捡柴》成为其艺术成就的标志性剧目,被称为“沈氏三出半”。在“四大名旦”“四小名旦”之后的京剧舞台,“沈氏三出半”足以支撑起一位杰出京剧表演艺术家的高度和分量。沈福存在长期舞台实践中,用戏曲程式动作进行创新演绎,从而使得传统戏剧拥有现代性,在京剧界开创了“沈氏表演风格”。

  在程联群看来,沈福存的旦角戏和别人不同,有时代气息:从前看戏实际上是听戏,闭着眼享受,不时叫声好;而沈老的戏,除了听唱,还着重表演,讲究声、色、艺,打破了常规。“这得益于老师特别注重将生活中的细节运用到表演中,在细微上下功夫。比如表演女子出门,要先扯一下衣服,还要摸一下头,得考虑古时女子烫衣是用米汤浆,抹头发是用刨花油。表演时动作就得符合这一历史常识。”

  提携后辈,培养出一大批戏曲艺术人才

  挽联写尽了这位京剧名家一生的风采——“天地动容泣福存,菊坛洒泪失翘楚。”一旁的电视机里不停循环播放着沈福存生前的采访视频及表演片段。沈福存平易近人,乐意提携后辈,程联群、刘丹丹、周利、刘铮、李晓兰、万晓慧、张笠媛、朱虹、蔡晓莹等众多京剧演员相继成为他的徒弟或学生,他为中国戏曲培养了一大批戏曲艺术人才。

  沈福存的女儿、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梅花大奖”得主沈铁梅,也是沈老优秀的学生。父女俩还曾一起获得“第七届中国金唱片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戏曲界唯一一对父女双双获此殊荣的案例。

  沈铁梅曾说:“我的胎教就是京剧”。就连她的名字,也来自京剧《红灯记》。两三岁的时候,小铁梅便能跟着父亲哼唱样板戏;到了四五岁,父亲就要求她每天至少练功1小时。父亲的严格,为她的艺术人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日常工作中,沈铁梅总爱向父亲请教,名动海内外的《金子》中几处出彩的地方,就是父女俩一起完成的。“我以前唱《祭江》时,总感觉劲头把不准,行腔运用不当,父亲就告诉我要体会人物内心,体会主人公祭完江后为什么要投江,不能死唱,要有情。”在沈铁梅记忆中,父亲极少表扬她,“以前我表演的时候如果他觉得不好,表演回到家之后他还会给我说戏。直到我演完《金子》,爸爸才算真正认可了我。在我心中,他就是一位慈父、严师、智者。”

  对于想要请他指点的青年演员,沈福存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他们说戏,悉心指点、鼓励。在他去世的几十天前,他还在床上一边吸氧一边用微弱的声音给弟子及学生上课。

  “前段时间我去看望老师时,我给他唱了《西厢记》,他还在病床上给我说戏。没想到这竟成了老师给我上的最后一堂课。”跟沈福存学戏30余年的程联群,对师傅向她传授戏曲表演知识的场景历历在目。1988年,程联群拜师沈福存,沈老将自己的代表剧目“沈氏三出半”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她。在与沈福存学戏的过程中,沈老潜移默化地教会了她如何运用传统程式塑造新的艺术形象。“没有他的悉心指导,就不会有今天的我。现在想起来,我的遗憾是向沈老师请教得太少。”

  接续传承,把京剧艺术发扬光大

  作为一位德艺双馨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舞台是沈福存一生的挚爱。在晚年,他不仅一直坚持练声吊嗓,默背剧本,还会在网络上分享一些京剧文艺评论,竭力传承京剧艺术。

  “老师对我们关怀备至,每次到场观看演出后,还会给我们提出众多打磨意见。他经常给我说,每个音符都有自己的情绪,唱戏唱‘细’,唱的是细致的细。”沈福存的学生、重庆京剧院青年演员刘丹丹说,“他教会我做演员不仅要做艺术精湛的演员,还经常说一个演员品德的重要性,那样塑造的艺术形象才会丰满,才有血有肉,才是正能量。”

  重庆京剧院副院长周利说,近年来,重庆京剧院佳作频出,沈福存作为优秀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在其中有着突出贡献。我虽然没有拜沈老师为师,但是我的从艺之路离不开他对我的关心,不管是研究生班里3年的学习,还是上海个人专场,抑或《秦良玉》的演出,他一直都很关心。“我们一定要对他的影像和作品进行抢救性保护记录,将优秀的作品传承给下一代。”

  “沈福存老师是一位德艺双馨、有大爱的艺术家,是不可多得的京剧艺术名家。”重庆京剧院院长张军强表示,沈福存老师对艺术的热爱让他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敬畏感,“老一辈艺术家身体力行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也会牢记他们的教诲,用现代的手法将国粹发扬光大。”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6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