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南建成76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余书记,帮我兑换一瓶洗洁精。”“余书记,帮我兑换一瓶洗手液。”日前,在巴南鱼洞街道百胜村积分兑换超市,前来兑换的村民络绎不绝,经过一个月的“储蓄”,村民们都拿着自家的积分“存折”,来超市兑换商品。

  原来,这是村里开展的志愿服务积分活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1个小时能积2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1个小时能积2分,监督群众做好垃圾分类能积3分;兑换一瓶洗衣液需要15分、一瓶洗洁净15分……在积分兑换超市,只见墙上挂着一张醒目的“积分兑换表”,上面详细地写着做好垃圾分类活动的积分规则,以及兑换商品需要的分数。

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通讯员 袁启芳 摄

  笔者在兑换物品登记簿上看到,村民黄雄珍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挣得30分,兑换了一盒牙膏、一块香皂。黄雄珍虽然已经70多岁,但却是村里组织各项活动时有名的积极分子。“经常都能看到黄雄珍在监督群众做好垃圾分类,有时候她自己还主动清洗垃圾桶。”百胜村党委副书记余远游说。

  “刚开始,我觉得垃圾分类对自己没什么影响,也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不愿意花精力去学怎么分。”黄雄珍说,后来,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地宣传、号召,自己才开始尝试学习分类,并且越做越有兴趣,“垃圾分类可以保护我们的环境,环境好了,我们生活得更舒心、更健康!”

  “这个超市一直很受村民欢迎,平日里大家参与垃圾分类也很积极,把积分攒起来,拿到这里来兑换,许多生活日用品他们都不用再买了。”余远游说,村里面每季度通过“红黑榜”对垃圾分类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并通过积分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自觉分类工作。自百胜村成立了积分兑换超市以来,村民可凭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现在全村800多户村民全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每个月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村里的分类垃圾桶。通讯员 袁启芳 摄

  垃圾分类是乡村治理的重要一环。余远游说,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除了积分兑换商品,激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百胜村还在村内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置了可回收垃圾、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垃圾箱。同时,为了让更多村民了解并真正懂得垃圾分类,村党委带领村“两委”成员以及党员、志愿者队伍,全力推进百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工作,带头践行垃圾分类,挨家挨户开展宣传,上门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分类,帮助村民提高垃圾分类能力。

  百胜村只是巴南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一个缩影。

  “过去,农村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简陋、处理方式简单落后,造成农村山体、道路、河道周边‘垃圾山’现象较为严重。”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垃圾分类关系群众的日常生活,看起来不起眼,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巴南区逐步探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农村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76个,不断完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让村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