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依托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重庆榨菜“飘香”海外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带动就业、保障民生、促进增收的重要力量。重庆市商务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依托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聚焦拓展榨菜国际市场,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民增收。

  据了解,市商务委以开展“三进三服务”为契机,前往涪陵、丰都榨菜基地龙头企业,搜集问题以便对症下药。

  得知企业国际物流供需配置错位、海运价格高,市商务委及时协调物流企业,优先为榨菜基地企业提供集装箱,降低运输费用;简化出口流程,依托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通关、物流、外汇、退税等一站式服务;为了降低企业出口风险,市商务委与中信保重庆分公司共同协作,为道生恒国际贸易公司等榨菜基地企业提供“点对点”信保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如何帮助榨菜基地企业,用政策“小杠杆”撬动国际“大市场”?市商务委一方面鼓励榨菜基地企业申报国际市场开拓、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等项目,获得相应政策支持,有效降低基地榨菜企业管理体系认证成本;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上门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推动设立了榨菜基地企业金融服务站点,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加大榨菜出口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指导基地编制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服务,降低基地企业厂租、检测、营销、物流等综合成本。

  此外市商务委还运用多种模式,帮助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建设运营的重庆出口商品哥伦比亚展示中心,提供仓储、物流、通关、售后、推广等一系列外贸综合服务和双向投资贸易咨询协助,为榨菜基地企业产品走出国门、走进美洲搭建平台。创新线上贸易对接会模式,组织榨菜基地企业参加中国品牌商品哥伦比亚线上对接、中国—越南农产品线上对接会、中国—南美国际贸易数字展、阿里巴巴网交会等线上展会,并促成签约合作。大力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组织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全球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与榨菜基地企业开展资源对接,成功助力企业利用“云”渠道获取订单、加快发展。

  截至2021年9月,涪陵、丰都两地榨菜精深加工企业增至近50家,出口总额超过6000万元,平均每家农户实现增收2000余元。(记者 董进)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03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