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合力防范不良“代理维权”“代理退保”风险

  新华网重庆10月28日电 近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发布《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代理维权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旨在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打击不良“代理维权”“代理退保”机构或个人恶意投诉举报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诚信的金融市场环境。

  据介绍,当前不良“代理维权”机构或个人以商务信息咨询为名或通过微信、论坛、微博、视频网站等互联网招揽生意,谎称可“全额退保退息”“解决个人债务”“征信修复”等,打着“维权”的旗号,要求出具“委托书”,签订服务协议,收取定金,并诱导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信息、银行卡等消费者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向监管部门或信访部门进行不实以及重复恶意投诉举报,借以牟取高额代理手续费非法牟利。

  《通告》指出,这些不良“维权”行为不仅增加了消费者个人信息被泄露的风险,还贻误最佳维权时机,导致金融消费者蒙受经济以及信誉损失,极端情况下还可能致使金融消费者遭遇诈骗。

  为此,《通告》提出,监管部门应要求金融机构合法合规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帮助消费者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理念,完善消费者投诉机制与畅通投诉渠道,不断提高金融消费者满意度;呼吁金融消费者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理念,通过正规途径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抵制不良“代理维权”“代理退保”;对以“代理维权”“代理退保”之名,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之实的行为,重庆市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并追究相关机构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据悉,为切实防范重庆市金融领域不良“代理维权”风险,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重庆市银行业协会还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分别开通了咨询投诉举报处理专线023-88812378和023-63661919,并协调专人办理。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0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