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全面建设各级政务公开专区 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各级国家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有条件的村(居)便民服务站,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建成各级政务公开专区,为社会公众提供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场所。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是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

  据介绍,依托政务服务场所建设的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功能区。依托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建设的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两个功能区。

  自助查询区,配备接入本区县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政府网站的触摸查询一体机或台式电脑及打印机等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查看工作流程、办事流程,了解重要工作动态。

  资料阅览区,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资料,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申请接收区,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建议。市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接收申请人向本部门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各区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接收申请人向本区县政府及部门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接收申请人向本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

  政策咨询区,依托政策咨询问答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能立即答复的,立即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由政策制定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主动答复咨询人。

  通知指出,建设政务公开专区需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充分整合政务服务场所、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现有场所和信息化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二是统一命名为“政务公开专区”,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标准规范一致。三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积极建设彰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特色,以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记者 何春阳)

  政务公开专区设4个功能区

  自助查询区 配备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通过网络查询政府信息,了解重要工作动态

  资料阅览区 摆放政府信息资料,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申请接收区 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建议

  政策咨询区 依托政策咨询问答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资料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