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手前行 共迎未来 2021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暨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戏剧展示活动举行

  为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新生代力量,推动中外文化交流,10月22日,2021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暨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戏剧展示活动在南岸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联合主办,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卓教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主题为“携手前行 共迎未来”,将通过戏剧的形式讴歌伟大的祖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国青少年对双方优秀文化的认知和热爱;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增强中国青少年东道主意识,激发各国青少年参与热情。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龙晓梅致辞。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龙晓梅致辞,概述了南岸区与教育部合作创建全国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示范区、合作推进系列中外人文交流项目的工作。龙晓梅表示,南岸区教委契合“书香南岸,幸福教育”愿景,创造性推进中小学人文艺术教育,精心培育合唱、舞蹈、器乐、戏剧、戏曲、美术、书法等特色项目,成功创建为重庆市少儿美术教育特色区。

“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执行办公室主任江涛致辞。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发言。

  “戏剧是一项综合艺术门类,包含了文学、艺术、音乐、舞蹈等元素,在学校广泛开展戏剧艺术教育具有特殊价值和意义。”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发言,希望学生在戏剧展演学习过程中,感受艺术的魅力,受到美的熏陶,提高创新意识,通过戏剧展演增加对世界文化的理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讲话。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通过活动强化人文交流理念,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二是提升人文交流能力,提升跨文化理解能力和参与交流的能力;三是打造人文交流的平台和品牌,传播人类声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人民(融侨)小学“猫耳朵管乐团”开场表演器乐合奏《铁甲舰》。

重庆市南坪中学校表演群舞《梦回故土》。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展示管弦乐《蓝色探戈》。

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带来舞蹈《奇妙之旅》。

成都市龙泉驿区实验小学戏剧《别洞观景》节目表演。

  展示活动中,重庆人民(融侨)小学“猫耳朵管乐团”带来开场表演器乐合奏《铁甲舰》《勇往直前进行曲》、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校合唱歌曲《予你春风》、重庆市南坪中学校表演群舞《梦回故土》、南岸区长生小学带来舞蹈《蟹仔勇向前》、沙坪坝区树人小学展示原创情景朗诵《神州奥运情》、渝中区教育委员会展示管弦乐《蓝色探戈》、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表演舞蹈《奇妙之旅》,小朋友们通过独特的表演形式,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弘扬航天、奥运精神,将整个开幕式推向了高潮。现场更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第八中学粤剧《杨门女将》、成都市龙泉驿区实验小学戏剧《别洞观景》节目表演,同学们通过优美的唱腔,婉转多姿的身段表演,共同展现着中国少年的别样风采。伴随着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大合唱《共迎未来》的歌声,开幕式落下帷幕。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