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正式上线 六大亮点服务带来办事新体验

重庆市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正式上线。新华网 刘磊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2日电(刘磊)10月22日,重庆市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渝快办”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为载体,运用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出了江北区数字政务地图、政务服务智能AI审批等六大亮点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

  亮点一:推出江北区数字政务地图

  为方便企业群众在线预约、就近办事,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将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分中心、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各基层站所的办理地点、可办事项、办理点平面图、导航路线规划等信息进行逐一梳理,将相关信息集成到江北区数字政务地图中。

  江北区政务服务办主任龚继荣介绍,“数字政务地图”提供办理点搜索和事项查询功能,可查询该办理点的名称、可办事项、办理地址、办理时间、办理窗口等详情信息。同时,系统还提供预约取号功能,可通过移动端和PC端完成办事预约。

  亮点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引导申报

  在提高企业群众网上自主申报政务服务事项的准确性和便捷性方面,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依托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特色服务专区,匹配了智能引导申报系统,系统以提问的方式逐步进行情形引导,辅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降低网上申报的业务门槛。

  目前,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通过对23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化梳理,按照申请人不同的情况、条件进行细分,最终为申请人“量身定制”一张办事指南和材料表单,提供“千人千面”的场景服务,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的准确性和便捷性。

  亮点三: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智能AI审批

  为提高政务服务审批效能,实现政务服务“秒批秒办”,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建设了智能AI审批系统,让企业群众办事进入审批“快车道”。

  系统结合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特点,量身定制事项电子表单,系统对申请人提供的电子表单和附件材料,运用图片OCR识别、鲜章在线识别、历史材料自动匹配等AI技术,为部门审批人员提供辅助电子表单审批和辅助材料审批,审批结果实时反馈申请人,实现“秒批秒办”,极大地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龚继荣介绍,该系统具备自学习功能,能通过窗口工作人员的审批信息,不断完善模型,随着办件量的积累,不断提高AI审批的正确率。

  亮点四:推出“无证明”共享服务应用

  同时,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开具证明材料“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建设了江北区“无证明”共享服务应用系统,第一批梳理全区30项高频证明事项,实现系统在线开具和业务办理。

  据悉,系统支持以数据对接的方式实现证明信息共享,对于无法实现数据对接的证明事项,通过人工导入的方式,将业务系统中开具的证明材料导入“无证明”共享服务应用系统,实现“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亮点五:优化升级政务大厅排队叫号系统

  此外,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排队长时间等候,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优化升级了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排队叫号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双通道取号。

  线下,江北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各楼层放置排队叫号机,方便群众在各楼层就近取;线上,在“江北政务”微信公众号上提供在线取号、预约、评价等功能,方便企业群众快速在线取号。

  亮点六:智慧政务综合管理系统全市领先

  此外,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还配置了智慧政务综合管理系统。系统提供内部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管理功能,对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运行过程进行网上监察,实现监察规则设置、运行监察、投诉处理、窗口人员管理等统计分析功能,结果自动汇总并形成报表。

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华网 刘磊 摄

市民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新华网 刘磊 摄

 

市民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新华网 刘磊 摄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