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访谈嘉宾: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盛海

  丰都县委书记 张国忠

  云阳县委书记 覃昌德

  巫山县委书记 曹邦兴

  10月20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在万州区召开。会议指出,渝东北位于三峡库区水土保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生态重要性十分突出。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拓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实现路径。

  下一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将如何探索生态优先新路子,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10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邀请相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做客重报圆桌会进行探讨。

  筑牢屏障,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吴盛海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座谈会议精神,突出大气环境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同时,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积极参与推进治水、建林、禁渔、防灾、护文,深入推进广阳岛片区开展零碳示范区、智创生态城建设,深化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

  “除贯穿县境47公里的长江外,长江丰都段南北两岸还分别分布着龙河、渠溪河、碧溪河等50多条支流,属生态敏感区。”张国忠表示,丰都将大力推动生态廊道建设,巩固拓展龙河(丰都段)全国示范河湖创建成果,加快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国家储备林、退耕还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5%左右,地表水保持在III类以上。

  张国忠说,丰都将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与周边区县探索实施跨区域环评会商、横向生态补偿、跨界河流联合巡查等共建、共治机制,推动丰都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

  “我们将做好种好林、管好林、用好林三篇文章,努力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中展现云阳新作为。”覃昌德说,云阳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依托“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国家重点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全域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做靓“我为祖国植10棵树”活动品牌,促进森林数量和森林质量提升,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同时大力发展竹木、木本油料、森林食品、生物质能源、中药材五大加工业,探索推进林业碳汇工作,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我们的最大政治责任。”曹邦兴说,巫山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联动上下游,构建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体系,将巫山建成牢不可破的生态“屏障区”、美轮美奂的靓丽“风景区”。同时,治好水,育好林,防好灾,深度挖掘巫山龙骨坡文化、大溪文化等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巫山的山水颜值和人文气质。

  提升生态价值,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目前,全国首个覆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已在重庆正式上线。”吴盛海说,生态环境局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六大要素平台,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向流动,为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增添活力。

  同时,将持续做优环境资源交易平台,统筹碳排放、用能、排污和用水权交易,扩展“碳汇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转化平台功能,常态化实施渝东北、渝东南地区林业碳汇开发、核证。不断探索生态损害赔偿制度,不断深化生态文明法治和政策体系的制度创新。

  张国忠表示,丰都县将突出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方向,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推动绿水“流金”、青山“变现”。一方面提质发展全域旅游业,推动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共建涪丰武大武陵山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建设全市旅游度假基地。另一方面,依托恒都集团、华裕农科等全链条发展以牛、鸡、猪为重点的畜禽养殖业和以红心柚、榨菜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精心培育采摘、观光、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壮大智能制造、食品加工、新型建材、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全市绿色工业基地。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各类体制机制。”覃昌德说,云阳将建立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动态储备制度,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三个类别,分类建立生态修复项目储备库。同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划清所有权和使用权边界,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交易,在实践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先行先试。

  曹邦兴表示,巫山将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构建以生态旅游、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智慧产业为支柱的生态产业体系,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渝鄂陕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同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稳步推进森林覆盖率横向生态补偿,构建以资源价值化、产品市场化、城市公园化、乡村景区化、文化产业化为导向的生态共享体系,更好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我们将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动力,加快完善就业监测、利益联结、消费帮扶等机制,促进农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张国忠说,丰都将发挥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主角为基本路径的三建乡整乡“三变”改革带动作用,推动“三变”改革扩面深化、试点村覆盖率达40%以上,完善资产收益、资本收益、股权收益、工资收益等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村集体强起来、农民富起来。不断完善就业监测机制。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形势预测、失业监测预警、供需无缝对接等机制,完善就近务工人员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体系,将“以工代赈”项目15%的资金用于解决群众就业,实施以“点餐式”“订单式”培训为主的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引导和支持广大农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曹邦兴说,巫山将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弘扬“下庄精神”,建设下庄、摩天岭、小三峡、神女峰4大产业发展示范片,以点带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突出农业高质高效,形成脆李、柑橘、中药材、核桃、烤烟、生态养殖“1+3+2”为主的产业体系,以规模化种植、组织化生产、科技化服务为主要特点的生产体系,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家庭果园、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协同发展的经营体系。同时,突出农村宜居宜业,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突出农村富裕富足,稳妥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发展,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我们将围绕‘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思路,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以‘两园四带’为示范,补短板、锻长板,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振兴三年攻坚行动。”覃昌德表示,接下来,云阳将加快推动特色产业挖潜增效。通过品种改良、补植补造、加强管护,推进以柑橘、中药材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此外,要围绕“‘千亿工业’引领的现代产业集聚地”,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追赶式发展,持续打造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加工,以天麻、菊花为主的中药材加工,以花椒、辣椒为主的调味品加工,以粮油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形成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全面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更好实现百姓富。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