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四好农村路”串起“致富线”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公路先行。作为连接城乡的“毛细血管”,农村公路不仅是群众出行的通达之路,更是通往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近年以来,经过大足交通人的不懈努力与奋战,2138公里“四好农村路”不但串起一条条“致富线”“风景线”,更带去了人气,聚集了财气。

  路边有产业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十里荷棠·山湾时光·谢家湾”人流涌动,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乡村风光。这里总规划10000亩,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改造与荷田建设等。山坡上的海棠与民居相互辉映,勾勒出一幅田园美景。

串联起“谢家湾”的公路鼓舞村民振兴乡村的不竭动力。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一条条草油产业公路通往了“十里荷棠·山湾时光·谢家湾”荷塘基地、果苗基地、水果基地、水产基地和民宿、农家乐,随着“十里荷棠·山湾时光·谢家湾”名气日渐扩大,周末、节假日前来休闲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乘着公路建设的东风,这个“养在深闺待人识”的传统村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不仅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舒适、安全,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交通的便利,而且景观公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前来观光休闲采摘垂钓。

  “路通了,游客纷至沓来。我在这里做帮厨,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比以前种地轻松,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唐生碧是谢家湾土生土长的村民,随着村里乡村旅游逐步发展,她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顾家就业两不误。

  与此同时,公路的通畅吸引了一大批业主落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又带动了群众致富。

杨元蓉家秋收待售的稻谷物。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公路畅了 “土货”俏了 村民笑了

  谢家湾里的夜晚热闹非凡,灯光秀和空中的气球衬托出浓浓节日氛围。

  “这南瓜是自己种的,生煎、煮汤或做南瓜饼特别好吃,6角钱一斤!”进出谢家湾的宝棠路边出口旁边,棠香街道五星社区居民刘亨荣坐在运南瓜的三轮车上笑意盈盈,一口地道的重庆方言格外亲切。

  刘亨荣今年63岁,看起来单薄瘦削,让人很难将他和“农特产土货”的生意老板联系起来。刘亨荣介绍,自己跑生意的习惯和经验都是源自父亲。父亲一直跟随亲友跑服装生意,久而久之,父亲也对经商轻车驾熟,但奈何本钱不足,自己单干困难。头脑灵活、眼尖的父亲发觉在农村可以卖的东西很多,比如常见的有二手车、蔬菜、小家电、中老年人衣服、卤煮食品、个性饰品、肥料、化妆品、花卉苗木、农用器械等商机无限。

  刘亨荣觉得,国家正在建设新农村,各种基础设施的建立,让农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生活条件也越来越高,卖“农特产土货”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市场。比如早些年没有智能手机时期,他就在周边镇(街)做土鸡蛋买卖。骑上摩托车到村民家或养殖户手中买到鸡蛋,然后借助便捷的公路及时送往城区,即使一个鸡蛋只有3-5分收入,但薄利多销的方式也让刘亨荣几年间赚的钵满盆盈。而今,“不怕少进货,不能有余货”变成是他经常唠叨伙计们的口头禅。

龙石镇保家村公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 摄

  公路助力 村民三千斤稻谷换真金白银

  国庆假期,大足区龙石镇石龙村1组56岁的杨元蓉家3000公斤稻谷售卖成功。近日,笔者了解到,一位从大足城区来的杨成开老板,专门开来卡车上门收购。

  龙石镇位于大足区的西南角,距大足城区23公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石龙村仅靠1条马帮驿道与外界相连,是大足交通建设条件最困难的村之一。

  “以前没有通路的时候,赶集走路要走一两个小时,没有硬化这路时,骑摩托车出行都很困难,村里修房建屋或迎亲嫁娶等事拿点东西都很困难。”杨元蓉记忆犹新。

  勤劳肯干,种稻谷、种玉米,但因交通闭塞,产品卖不出去。好在当地交通部门大力支持,村里修通产业路,解决了农产品卖难,杨元蓉种了30亩水稻、6亩玉米,发展了8亩水面养殖,2020年收入4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脱贫之星”。

  “现如今,家里的农产品在产业基地打包装车,沿着村道上S303道直接上潼荣高速,再也不愁运不出去了!,手中点着近5000元的崭新钞票,杨元蓉难掩喜悦。

  “大姐,你家的稻谷晾晒得干,‘车’得干净,而且就在公路边,明年我们还来你家收购。”稻客老板杨成开上车临走前,还不忘给杨元蓉打招呼。

  一条条通畅的农村公路,盘活了一个个美丽乡村。这个生动的事例,验证了一路通百业兴。而今,大足区27个镇街“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成为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186